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清朗網絡環境打造更好營商環境

嵐山
2023年06月0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央網信辦召開專題座談會,就優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網絡合法權益等問題聽取部分企業代表的意見建議。在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的背景下,優化營商網絡環境對推動經濟持續好轉、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清朗的網絡環境是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好的營商網絡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對經營主體而言不可缺少。一段時間以來,從捏造事實、主觀臆斷的虛假信息,到歪曲解讀、蓄意炒作的不堪言論……網絡上時不時出現一些影響經濟發展、抹黑營商環境的奇談怪論。這些違法違規行徑給企業和企業家的形象形成了沖擊,也給全社會的發展信心和穩定預期造成了破壞。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營商網絡環境更要有章可循。正因如此,中央網信辦聚焦網上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問題、突出問題,旗幟鮮明維護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困擾企業和企業家的網上有害信息。特別是今年4月,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為期3個月的“清朗·優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重點治理打著“網絡兼職”“招聘寫手”“市場營銷”“負面輿論公關”“有償刪帖”等名義招募網絡黑公關、從事黑灰產等十類網絡亂象,為企業聚精會神干事業、心無旁騖謀發展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氛圍。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經濟工作必須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增強定力、堅定信心。優化營商網絡環境,是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有力體現,是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國家產業和經濟安全,保持和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推動經濟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必須高度重視、嚴密部署。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進一步加強網絡侵權舉報受理”“進一步提升舉報處置效果”“進一步加強問題賬號等的管理”“進一步加大宣傳、辟謠和曝光力度”,座談會上提出的針對優化營商網絡環境的四個“進一步”,為穩妥有序深入開展清理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釋放出國家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的鮮明信號。下一步,要提高思想認識、健全工作機制,開展工作督導、加強宣傳曝光,切實推動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網絡環境也是營商環境。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務實舉措,優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網絡合法權益,就一定能為經營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網絡環境,讓更多企業安心搞經營、放心謀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之路輕裝上陣、大膽發展。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