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誠信高考”讓青春無悔綻放

蔣萌
2023年06月0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高考在即,為營造良好高考秩序、維護廣大考生合法權益、防范不法分子散布涉考虛假信息,教育部聯合有關部門發布預警信息,結合近年一些典型案例,鄭重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務必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做到誠信考試。

十年寒窗織文錦,今日明堂譜華章。高考,是實現教育公平、社會公平的重要制度,是對學子多年學習的系統性檢驗,是青年開啟人生新階段的重要亮相,更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途徑。因而,容不得半點疏忽,更不允許任何詭詐。全力確保高考的公平公正以及安全,切實強化各項規范管理,是有關部門和單位的職責使命。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嚴厲打擊考試舞弊等違規違法行為,積極引導考生和家長增強法律意識,十分必要。

誠信為本,立身之道。作為重要國家考試,高考不僅是對學識的檢驗,更是對思想品德的試煉。縱觀典型案例,無論是組織作弊,還是“李鬼”替考,再或是違規帶手機進考場,都是嚴重的失信失德行徑,皆是妄圖以舞弊挑戰高考的公平公正底線。相關行徑都屬於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更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立德樹人,以德為先。青年處於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必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是非觀、義利觀。如此,才能在今后紛繁的人生道路上,不為困難所懼、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利益所惑。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高考正是“試金石”。

天上不會掉“餡餅”,虛假宣傳是“陷阱”。同樣必須警惕的是,有考試培訓機構宣稱“考試命題專家授課、強化包過”,還有人在網上發帖自稱“考前押中試題”……凡此種種,其目的就是妄圖忽悠學生和家長信以為真。事實上,高考試題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保管和運送都有極其嚴格的管理措施,任何培訓機構或個人根本不可能得到或提供“真題”、保証“包過”。妄圖臨時抱佛腳,試圖投機取巧,很可能落入騙局。考生和家長要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高考沒有“捷徑”。

高考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青年學子通過高考獲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僅是為實現個人理想加添知識儲備,更當懷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抱負。青年強則中國強。莘莘學子當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堅定地與祖國和時代共同奮進,留下無悔的青春足跡。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願廣大考生放下心理包袱、坦然從容赴考,遵守考場紀律、誠信正直參考,發揮應有水平、揮洒青春風採,不負韶華、金榜題名!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