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砂坑回填,越“填”越大,這是挖誰的牆腳?

秦川
2023年05月25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你見過填坑越“填”越大的怪事嗎?在河北省遵化市馬蘭峪鎮,有個回填項目,從2018年到現在,坑越“填”越大,挖出了兩個幾十米深的大坑,最近還在24小時不停地挖。馬蘭峪鎮鎮長接受採訪時承認:在回填過程中,后來確實存在盜採嫌疑。

砂坑越“填”越大,看似荒謬,實則毫不奇怪。名為填坑,實為挖坑,這坑自然越來越大。2016年,遵化市政府要求對包括馬蘭峪鎮在內的全市206個砂坑進行統一治理、回填平整。馬蘭峪鎮政府將這一回填項目交給了日強鐵選廠。身為一家鐵礦石粗選加工企業,日強鐵選廠干的卻不是回填的活,而是明目張膽地24小時不間斷挖坑採礦,這坑能不越挖越大?

如此挖坑,也是挖牆腳!

挖礦產資源的牆腳。根據我國礦產資源法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証擅自採礦的,屬於盜採行為。日強鐵選廠並沒有辦理過採礦許可証。無証挖礦,是謂盜採。與此同時,還在廠區設置了一條龍鏈條——從大坑裡開採出來的礦石和砂石,被源源不斷運到加工廠,加工成砂子、石子和鐵礦石,工廠再源源不斷地對外銷售這些產品。這麼多年來,給國家礦產造成了多少損失?

挖糧食安全的牆腳。日強鐵選廠挖出的兩個大坑,佔用的都是附近幾個村的耕地。根據我國土地管理法規定,要把耕地變成採礦用地,必須先要完成建設用地變更手續。事實是,日強鐵選廠南邊地塊沒有辦理過建設用地變更手續。不辦手續就亂挖,日強鐵選廠夠豪橫!食為政首,糧安天下。侵佔耕地,就是挑戰18億畝耕地紅線,就是破壞糧食安全,責任可不小。

挖生態環境的牆腳。8年來,填坑變挖坑,毀了耕地、壞了生態。坑越挖越大,破壞越來越嚴重,何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當初,遵化市政府要求填坑,是為了盡快恢復地貌,改善生態環境。現實是,地貌被破壞了,生態環境更是沒有得到改善,兩個大坑離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遺產清東陵直線距離隻有800多米,這不是背道而馳嗎?坑越挖越大,后果不堪設想。

挖坑就是挖牆腳,視法律為無物,日強鐵選廠究竟有何來頭?相關調查呈現了一些耐人尋味的細節。比如,非法盜採多年,執法部門卻視而不見﹔群眾多次舉報,相關部門卻從未立案。其實,這個“坑”從一開始就埋下了。當初,馬蘭峪鎮政府將回填項目交給了日強鐵選廠,而這個項目“沒有施工方案、沒有具體完成指標、沒有完成時限、沒有招過標”,這不奇怪嗎?

日強鐵選廠不填坑,卻挖坑,這是在給自己挖“坑”,給當地政府挖“坑”,給上級部門挖“坑”。希望當地有關部門能夠負起責任,對非法盜採行為嚴厲打擊,絕不姑息,對失職瀆職一查到底。可以確定,隻要深挖下去,失職瀆職者一個都跑不掉。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