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到博物館去”感受美好生活

孟哲
2023年05月1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18日是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發展與美好生活”,中國主會場設在福建博物院。

重器凝萬古之志,典籍匯千載之思。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一道橋梁。從《我在故宮修文物》《如果國寶會說話》《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紀錄片或文博類綜藝節目走紅,到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全國6000多家博物館共接待游客超5000萬人次,達歷史同期最高水平,我們看到博物館的力量愈加凸顯,更好的守住了中華民族的“根與魂”。這背后折射出的是公眾對民族文化、傳統文化認知度的提高和強烈的文化自信。

博物館為美好生活增色添彩。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全國各地博物館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比如,福建博物院將以海上絲綢之路為切入點,推出“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主題展覽﹔又如,在18日當天,南京博物院將分日場和夜場。夜場以夜幕下的南博為背景,在絢爛的燈光中,通過動畫圖文的形式展現江蘇古代文明的風貌﹔再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展覽運用虛實結合投影互動、3D MAPPING投影等多形式的數字化內容,使整個展廳動靜皆宜,立體沉浸式的體驗提升公眾參觀興趣……新“玩法”帶來新體驗,跨越時間與空間。通過新技術、新形式讓不會說話的文物變得生動活潑,把傳統展覽和流行要素結合用起來,用現代創意呈現歷史文明,公眾既能一飽眼福,更能獲得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

“到博物館去”蔚然成風。在公眾與博物館的“雙向奔赴”中,博物館不再滿足於單純展示文物,更傾向於營造一個歷史文化語境去詮釋文物和其背后的故事,讓文物“開口說話”“鮮活可觸”。既有運用數字技術,通過沉浸式展覽、可穿戴設備、設置游戲等,增強體驗、增加互動,帶來如真似幻的效果﹔又有考古盲盒、“雲上”漫游博物館、文博知識網絡競答等新潮“玩法”……傳統文化本身具有吸引力,博物館自身不斷培育“博物館+”融合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提供深度沉浸式觀展體驗,用公眾易於接受理解的方式講述文物故事、蘊含的歷史內涵、文化精神及當代價值,定會讓公眾看得懂、喜歡看、留下深刻記憶,用文化浸潤心田。

方寸之間閱覽千年。當下,博物館與公眾的距離越來越近,參觀博物館已成為公眾的一種生活方式,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隻有讓更多的文物“活”起來,創新手段,優化服務,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走進博物館,從珍貴文物中汲取精神滋養,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度和厚度。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