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學增智,提高干事創業本領

田宇
2023年05月1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學習是增長智慧、提高本領的源泉。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當前,全黨正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在“以學增智”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

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新時代新征程,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以學增智,要提升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開展主題教育,要善於從黨和人民的立場、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趨勢性、從偶然問題中認識事物的必然性,善於駕馭復雜局面、凝聚社會力量、防范政治風險,切實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學增智,要提升思維能力。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奮進新征程,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做到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

以學增智,要提升實踐能力。學之愈深則信必愈真,知之愈明則行必愈堅。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隻有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才能真切感悟到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

今天,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我們就一定能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在新征程上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以學鑄魂,堅定理想信念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