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四個堅持”,譜寫中國—中亞合作新篇章

田雨
2023年05月2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斗,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系統闡釋了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交往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就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重大倡議,擘畫中國中亞關系新藍圖,開啟雙方合作新時代,在與會各國中受到廣泛認可、引起強烈反響。

時間見証不凡。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尤其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同向同行、共謀發展,攜手推動絲綢之路全面復興,共建“一帶一路”在中亞地區開花結果,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將雙方關系帶入一個嶄新時代。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中亞關系和地區發展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堅持世代友好”。習近平主席就如何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四個堅持”,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正能量。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推動戰略互信邁上新台階,互利合作增添新動力,友好往來進入新階段,就一定能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一個遠離沖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中國—中亞峰會的成功舉辦,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開辟了新前景。從加強機制建設到拓展經貿關系,從深化互聯互通到擴大能源合作,從推進綠色創新到提升發展能力,從加強文明對話到維護地區和平……習近平主席就加強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提出“八點建議”,凝聚起相知相親、命運與共的強大合力。面向未來,我們要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推動合作走深走實,在交通、經貿、投資與產業、農業、能源、海關、人文等領域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共同筑牢地區安全防護網,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以更團結的姿態、更高效的協作、更務實的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必將譜寫中國—中亞合作新篇章,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