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學鑄魂,堅定理想信念

沈若沖
2023年05月1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為期12天的主題教育讀書班,要求黨員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讀必讀書目﹔政法機關舉行鍛造政法鐵軍專題研討班,筑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以學鑄魂上下功夫,扎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以學鑄魂,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既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也是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有力保証。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才能校准價值航向、永葆政治本色,在亂雲飛渡中站穩腳跟、掌握主動。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以學鑄魂,首先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對黨的價值追求和前進方向的高度政治認同,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回望百年黨史,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大義凜然,到“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的艱難跋涉,從“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無悔選擇,到“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義無反顧……一代代共產黨員用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殫精竭慮、舍生忘死、前仆后繼,成就了今日之中國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新時代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億萬人民才有了團結奮斗的“主心骨”,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在主題教育中凝心鑄魂筑牢根本,最重要的是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1992年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調藏工作期滿,自治區黨委決定任命他為阿裡地委書記。阿裡地處西藏西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使許多人望而卻步。在征求孔繁森對於調任工作的意見時,他堅決而干脆地回答:“我是黨的干部,服從組織安排!”黨叫干啥就干啥、黨讓去哪就去哪,沒有二話、毫無怨言,這是理想信念的生動詮釋。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鑄牢對黨忠誠,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站穩人民立場,強化宗旨意識,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我們的事業定能無往而不勝。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