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開展就業見習,助力青年就業

殷雷
2023年05月20日11: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10部門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的通知》,決定繼續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在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的背景下,出台這一舉措非常必要。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創歷史新高,同時當前我國就業結構性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最新公布的4月份就業數據顯示,青年人失業率繼續上升,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20.4%。推出有針對性的幫扶政策,對穩定和擴大青年人就業具有重要意義。

就業見習是增強青年崗位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尤其是此前受疫情影響,2023屆多數畢業生外出實習實踐相對較少,更需要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就業見習機會。今年的計劃聚焦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失業青年需求,力圖實現全年繼續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發布一批示范性崗位、創建一批國家級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示范單位,完善見習供需對接平台、加大就業見習組織力度、提升見習服務保障能力。做到數量有保障、質量有提升、服務有品質,就業見習就能更好助力青年提升實踐經驗和就業能力。

正式踏入社會前,在見習崗位上接受歷練、習得本領,對青年人長期的職業規劃和成長無疑有所裨益。從這個意義上說,聚焦青年求職需求、廣泛開發見習崗位、多渠道搭建對接平台,不僅是穩就業的應時之需,也是提升勞動者素質、優化就業結構的長效之舉。讓好政策的正向效能得到更好激發,前提是擴大政策的知曉度、吸引力和影響力。在廣泛宣傳見習制度和參與渠道的同時,對吸納就業見習的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和相關稅費支持,保障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見習期滿后可按規定參照應屆畢業生享受有關政策,能夠有效提升企業和青年參與計劃的積極性、主動性。

也要看到,擴見習、促就業不是一錘子買賣,做好后續跟蹤幫扶很重要。對見習期滿留用率高的單位,在補貼支持力度上予以更大傾斜,釋放的導向十分鮮明。對於見習后未留用人員,有就業意願的要持續提供崗位信息、職業指導,有創業需求的應積極提供項目開發、融資支持、場地便利、跟蹤扶持等服務,有需要提升技能的可以針對性推薦職業培訓項目。強化各項促就業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高效銜接,才能更好為青年就業鋪路架橋、保駕護航。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畢業季即將來臨,在拓寬就業渠道上多一些針對性政策舉措和工作安排,將就業服務保障做得再精細一些、暖心一些,每一分努力都將轉化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改善青年人就業形勢的強大助力。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