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管好用好補助資金,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

殷雷
2023年05月2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預算100億!財政部日前發布《關於下達2023年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預算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資金預算表顯示總額為100億元,比上年增加30億元。真金白銀的投入,將為加快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升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能力水平注入強勁動力。

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普通高中總數達1.46萬所、在校生達到2605.03萬人,分別比2012年增長7.97%和5.59%。在國民教育體系中,高中是一個特殊階段。它既是連接九年義務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重要紐帶,也是提升國民整體素質和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基礎工程。提升普通高中學校的辦學條件和教育質量,對於學生的成長成才和未來發展意義重大。

多年來,我國普通高中學校的辦學條件取得了長足進步。2020年,在體育器械、音樂器材、美術器材、理科實驗儀器等設施設備的配備上,達標的普通高中比例超9成。也要看到,地區間的不均衡問題依然存在。《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明確,補助資金主要用於支持學校校舍改擴建、支持學校配置圖書和教學儀器設備等方面,就是為了加快實現讓每一個普通高中學校學生都能夠享有充裕教學設施和資源的目標。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通知明確,資金補助要加大對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向因推動高考綜合改革而出現辦學條件困難的地區傾斜,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這一政策安排,無疑有助於加快補齊縣域普通高中短板,提升學校教育質量,進而縮小城鄉教育差距,營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環境。

發揮補助資金的最大效能,管好用好是關鍵。縣級財政、教育部門應當落實資金管理主體責任,加強區域內相關教育經費的統籌安排和使用,指導和督促本地區普通高中學校健全財務、會計、資產管理制度。相關部門須切實肩負起在基礎數據審核、資金安排、績效評價等方面的職責,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規范和高效。對於申報使用補助資金領域的弄虛作假、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就要嚴肅處理一起。

推進教育均衡發展是個長期課題,路雖遠,行則將至。用好教育經費每一分投入、讓每一個好政策落到實處,就能朝著既定目標一步一步邁進。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