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新時代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

鄭岩
2023年05月25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立足經濟監督定位,聚焦主責主業,更好發揮審計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獨特作用,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定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注入不竭力量。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我國高度重視審計工作。尤其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審計委員會推動審計體制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走出了一條契合中國國情的審計新路子,審計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共審計44萬多個單位,向紀檢監察、司法等部門移送重大問題線索3.8萬多件,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2萬多億元……審計在促進廉政建設、保障群眾利益、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等方面的作用愈發突出。

新的成績,新的起點,新的長征。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為審計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展審計,堅持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開展審計,堅持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開展審計,堅持圍繞促進黨的自我革命開展審計,推進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

推進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頂層設計、謀好長遠。其中,總的要求是在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監督作用上聚焦發力。著眼集中統一,就要如臂使指,增強審計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把黨中央部署把握准、領會透、落實好。著眼全面覆蓋,就要如影隨形,對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的地方、部門和單位的審計監督權無一遺漏、無一例外,形成常態化、動態化震懾。著眼權威高效,就要如雷貫耳,堅持依法審計,做實研究型審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打造經濟監督的“特種部隊”。審計監督更加有力有效,為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奠定堅實基礎。

推進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也要重點突破、抓好當前。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矛盾,面對三重壓力,審計工作必須聚焦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實體經濟發展、推動兜牢民生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權力規范運行等方面,突出重大問題加大審計力度。“加大對重大項目、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落實落地情況的監督力度”“加大對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情況的審計力度”“充分發揮審計在反腐治亂方面的重要作用”……將會議部署落到實處,寫好揭示問題的“上半篇文章”,做好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才能以開局之勢開局之為,助力開局之年謀好篇起好步。

今年是審計機關成立40周年。珍惜一代代審計人接續奮斗取得的成績,傳承審計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塑造職業精神,提高專業能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更好擔當國家財產“看門人”、經濟安全“守護者”和人民利益“忠誠衛士”,定能不斷開創審計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