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空間廣闊

趙靜
2023年05月12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5月11日發布數據顯示,2023年前4個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229.1萬輛和222.2萬輛,同比均增長42.8%。

汽車業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性產業,汽車消費是支撐消費的“大頭”,是擴內需促消費的重要領域。近幾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迎來爆發性增長。然而在廣大縣鄉市場,新能源汽車普及率仍相對較低,蘊含著巨大消費潛力。聚焦制約新能源汽車下鄉的突出瓶頸,進一步優化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的政策,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不僅對提振農村消費、鞏固經濟回暖態勢具有積極意義,也會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能。

讓新能源汽車下鄉更順暢,就要加快完善使用環境,特別是讓充電基礎設施跟著下鄉。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和鄉村振興。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是助力新能源汽車下鄉的“牛鼻子”,不僅有利於促進新能源汽車在農村地區的購買使用,也有利於發展鄉村旅游等新業態。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必須加強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兼顧建成后“有人管”“能持續”的問題。

有別於城市,農村地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面臨不少制約因素。比如,農村地區居民和車輛較為分散,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選址既要考慮便利性,也要兼顧使用效率﹔再如,充電基礎設施的安裝、運維面臨用地、用電等現實問題﹔再有,充電基礎設施建成后的管理、維護、運營等工作,既有賴於渠道足夠下沉,也需要相應的技術人員支持,等等。需要看到,已較為成熟的城市經驗並不太適用於農村地區,況且,廣大農村地區具體情況千差萬別,很多有關完善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的問題沒有現成的解決方案。因此,在新能源汽車下鄉的全鏈條、全環節、全過程中,更加需要鼓勵創新精神,需要政府、企業以及消費群體集思廣益共同提出問題、提供有益建議,合力探索因地制宜的最佳解決方案。

助新能源汽車下鄉提速,離不開相應的配套支持。從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自2020年至2022年連續三年開展,在10省(市)累計發布6批近200款下鄉車型,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再到5月5日國常會表示“進一步優化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的政策,鼓勵企業豐富新能源汽車供應”……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促進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健康發展,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一方面,一系列的有力舉措激發了農村市場新能源汽車的消費活力。有數據顯示,2021年下鄉車型累計銷售106.8萬輛,同比增長達169.2%。另一方面,在農村地區拓展更廣闊的新能源汽車使用場景,公共交通、郵政運輸等商用車綠色轉型勢必要走在前面,也需要合理的支持和引導。此外,充電基礎設施的長期運維、售后服務的有力保障等都需要有技術人員支撐,就要鼓勵高職院校有針對性地面向農村市場培養並輸送人才。這些都需要各地方各部門積極探索、協同合作並形成合力。

隨著農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大幅改善、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縣鄉村的消費群體對新能源汽車的消費意願持續提升。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空間廣闊,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定能讓新能源汽車在推動綠色發展、擴內需促消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