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淄博鴨頭小哥無奈落淚,“誰紅蹭誰”亂象該收場了!

秦川
2023年05月05日13: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淄博鴨頭小哥氣得不輕!據報道,近日,一個賣鴨頭的小哥,因意外走紅而引發圍觀。由於圍觀的人過多影響生意,“客流量一天18萬的淄博八大局市場,其他店鋪營業額幾萬,而他的營業額從原本的10000多到現在一天僅6000元。”目前,小哥的店鋪已暫停營業,他在直播時幾度哽咽落淚。

“男兒有淚不輕彈”,鴨頭小哥之所以落淚,與憋屈有關,也與憤懣有關。人家生意興隆,而自家店鋪卻因人為干擾而導致營業額腰斬,擱在誰身上都不好受。原因在哪裡?很多人圍而不買,是沖著蹭流量去的,這樣一來,影響了市場秩序,也損害了小哥權益。

店鋪上貼的“暫停營業”,是無聲抗議,也是尖銳逼問:誰讓鴨頭小哥被迫關門的?

應該說,鴨頭小哥火了之后,引來了各路網紅,這也正常。一些玩直播的網紅“打卡”,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圍觀得有序,打卡得守道,前提是不能影響他的生意,如果蜂擁而至,硬向前湊,甚至對他動手動腳,要他配合表演,這就過分了。

一個簡單的邏輯是,人家是做生意的,是以此為營生的,沒有義務配合你們作秀,更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利益陪你們實現利益變現。如今,因受到嚴重干擾,小哥關門了,這個損失誰來彌補?那些無底線消費小哥的自媒體會有一絲愧疚嗎?

稍加留意可發現,類似蹭法屢見不鮮。比如,有擺攤奶奶紅了,無數自媒體圍著不放,有拉面哥火了,很多小“網紅”像發現流量密碼似的集體圍堵。再比如,雲南大象北上南歸,一路上也有很多博主尾隨。此外,全紅嬋奪冠后,她老家裡外擠滿網紅,其家人苦不堪言,家裡老人被騷擾到無法入睡……可以說,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受害者不堪其擾,卻又無可奈何。

這種“逢熱必蹭”“誰紅蹭誰”的做法,是可惡的,也是不可取的。一些過火的做法,已經涉嫌違法。比如,鴨頭小哥被人摸來摸去,當事人是不是構成了騷擾?同時,以刺探、侵擾、泄露、公開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權,不該受到法律規束?

自媒體“誰紅蹭誰”,打的一手利益算盤,就是為了吸粉、為了流量,以更好變現。“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這種方式牟利,賺取的是不義之財,也是打法律擦邊球而斂財。對此,那些被過度圍觀的受害者完全可以說不,絕不能配合他們演戲。監管部門也可以適時出手,該驅散的驅散,該處理的處理。

對於平台來說,同樣不能失語。蹭熱點“蹭”掉了他人的隱私權,這樣的流量是有毒的﹔為了炒作無所不用其極,這也傷害了平台形象。對此,平台一旦發現此類現象,該下架的下架,該封禁的封禁,起碼不能推薦。

有網友說得好:“你要買就買,不買就別擋著人家做生意,人家也要賺錢過生活的。”問題是,他們聽得懂這種勸告嗎?一些在牟利道路上狂奔的自媒體會收斂自身行為嗎?單純的勸阻也許沒有多大作用,最關鍵的是,對那些影響他人生意的自媒體,要斷其生意,通過提高違規違法成本斷其“誰紅蹭誰”的念想。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