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檢察風雲》創新敘事視角,帶來觀影新體驗

李穎
2023年05月05日13: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主導出品、麥兆輝執導的電影《檢察風雲》在院線熱映。作為一部由真實案件改編、以新時代檢察官視角展開敘事並呈現罪案公訴的電影,是當下犯罪懸疑題材影視作品的一次創新嘗試。

該影片最大的特點就在於通過檢察官的視角展現案件調查的推理研判、控辯雙方緊張的庭審對抗的同時,彰顯了檢察官群體維護公平正義、尋求真相的職責使命。

首先,《檢察風雲》的創新之處在於視角選取的獨特和敘事結構的曲折緊湊。不同於警匪片中用激烈的打斗場面來凸現戲劇沖突,這部電影從檢察官李睿的視角出發,重點講述庭審之前完善証據的過程。從與警方通力配合調查案件到出庭提起公訴,確鑿的証據、嚴謹的邏輯與縝密的推理絲絲入扣,引人入勝。而在敘事節奏上,全片以庭審上的對壘做為節點,多起交錯縱橫的案件為主線,運用先果后因的剪輯方式和倒序、插敘的敘事手法,增添了故事的懸疑意味,提升了觀眾沉浸式的觀影體驗。

其次,整部電影跌宕起伏的劇情設計與人物形象刻畫也很出彩。全片由一起非法校園套路貸引發的富商性侵案為導火索,牽扯出故意殺人、古墓盜竊、官商勾結等犯罪事實,通過鋪墊背景故事的閃回、人物關系的復雜演變、突破常規的反轉等方式層層遞進,為真實的故事底色增添了戲劇色彩。角色是情節的靈魂。影片中不論是把犯罪看得不足挂齒、囂張乖戾的富商陳鑫,還是正義勇敢的檢察官李睿,又或是陰郁忠誠的洪啟明和機智冷靜的辯護律師童雨辰,每一次黑與白、善與惡的交鋒都會激發角色內心的拉扯和立場的選擇,演員對人性的駕馭使人物形象更加鮮活立體。

除此之外,法律概念的引入和現實背景的延伸也使影片兼具教育意義與反思價值。一方面,影片幫助人們對檢察官在刑事案件辦理中對批准逮捕、引導偵查、提起公訴等法律程序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另一方面,影片中辯護律師童雨辰利用媒體進行炒作的行為也讓我們重新審視輿論審判與司法審判、程序正義與實體正義之間的關系。而電影的結局,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司法審判中法理與人情的相輔相成,激發了觀眾對法治社會的信心以及對中國檢察事業的崇高敬意。

盡管已經做出了新嘗試,但《檢察風雲》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比如有人質疑影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線過於刻意、反派的結局過於潦草,導致虎頭蛇尾。但總的來說瑕不掩瑜,我們也期待未來更多以公檢法機關一線工作者視角出發、兼具專業性和藝術性的影視作品的涌現。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