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心鑄魂筑牢根本(人民觀點)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②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24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准確掌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共產黨員,有共產黨員的樣子。那是堅貞不屈的樣子,為革命不怕犧牲,“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那是奮發圖強的樣子,自力更生研發“兩彈一星一艇”,“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那是義無反顧的樣子,白衣為甲、逆行出征,“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那是擔當奉獻的樣子,把脫貧攻堅的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的奮斗意志、堅定的恆心韌勁,是共產黨員留存青史的群體畫像,也是指引我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精神支撐。

指出信仰信念是“政治靈魂”,是“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鈣”,告誡不能得“軟骨病”﹔強調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習近平總書記對理想信念極為重視,要求領導干部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強大力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其中一個具體目標是“凝心鑄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我們要以學鑄魂、堅定理想信念,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強對黨的價值追求和前進方向的高度政治認同,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准確掌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這一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理想信念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黨叫我做啥,我就做啥。”老英雄張富清主動封存赫赫戰功,為人才匱乏的偏遠山區默默奉獻一生。“豁出命改變她們的命,值!”張桂梅數十年如一日扎根邊疆教育事業,即便病痛纏身依然一如既往。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關鍵看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凝心鑄魂筑牢根本,廣大黨員、干部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指引黨和人民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我們對中華民族更加燦爛的明天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人民觀點)——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①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