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思想縱橫)

於春暉
2023年04月25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我們黨高度重視發展實體經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深刻認識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性,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立足我國國情,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構筑我國未來發展戰略優勢提供重要支撐。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這一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才能夯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物質技術基礎,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牢牢把握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推動我國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進一步筑牢了實體經濟的根基。當前,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我們擁有顯著的制度優勢和不斷提升的治理效能,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巨大。進一步發展實體經濟,我們擁有堅定信心。

  遵循經濟規律,順應發展大勢,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耐心,朝著既定的戰略目標堅定不移前進。同時,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下好化危為機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一是堅持穩中求進,保持合理經濟增速,為轉型發展留出空間。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釋放兩者有機結合產生的新的巨大潛力,持續推進超大規模市場建設,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強勁持久動力。二是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提升其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抓住全球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過程中孕育的新機遇,勇於開辟新領域、制勝新賽道,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優化生產力布局,推動重點產業在國內外有序轉移,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促進內外產業深度融合。三是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掌握更多“殺手锏”技術,解決“卡脖子”問題。四是按照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加快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完善全球化布局,在發展自己的同時更好貢獻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