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安全生產不能靠領導突擊檢查發現隱患

趙志疆
2023年04月23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領導在一次基層調研的途中,暗訪檢查了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檢查中,通過調度中心視頻發現有工人在礦井下抽煙,該領導責令現場整改,並讓隨行的礦山安全監察局負責人留下,與當地安全監管部門一起現場辦公,徹底排查隱患。

今年2月,內蒙古在全區部署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公開報道顯示,近期,內蒙古自治區領導已多次在調研途中突擊檢查企業安全生產情況。與此同時,內蒙古自治區多次召開會議強調部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緊盯煤礦、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道路交通、燃氣、建筑施工、消防、森林草原防火、防凌防汛等領域,堅決杜絕不較真、不碰硬和風險排查不全面不徹底、隱患整改走過場走形式等突出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中,依然有工人在礦井下抽煙,不由得令人既驚且怕。礦井下空間狹小,空氣流動性差,在井下點火抽煙很容易引起瓦斯、粉塵爆炸事故或火災,甚至造成礦毀人亡的惡果。因此,在入井前必須主動接受檢查,以免將香煙、火柴、打火機帶到井下。僅從有工人在礦井下抽煙這個細節來看,涉事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既沒有加強工人的安全生產意識,也缺少行之有效的檢查管理機制。更為嚴重的是,調度中心監控視頻也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誠如該領導對聞訊趕來的企業負責人所說,“調度中心是安全生產的眼睛,這個樣子怎麼起到監測調度作用?”

安全統計數據顯示,由人的不安全行為釀成的事故佔事故總量90%左右。太多教訓表明,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萌生於日常被忽視的隱患,潛藏於不被注意的細節。對於各類企業來說,“確保萬無一失,避免一失萬無”,就必須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提升全員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徹底排查消除每一處事故隱患。

目前,多數礦井都實現了聯網監測,接入了傳感器數據,以及井下作業人員點位和視頻監控數據。問題的關鍵在於,聯網監測在運行中是否發揮了應有作用?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而且降低了安全風險。但是,無論技術如何升級,安全生產依然是以人為主體。作為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必須將安全生產的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

緊鑼密鼓地突擊檢查,顯示出內蒙古自治區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在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各級各類企業主體的實際表現,檢驗著大排查大整治的成效,體現著安全生產的狀況。以此次事件為觀照,不僅有必要強化企業的安全生產責任,而且有必要提高安全生產監管針對性,以嚴格的監督管理機制,深挖安全隱患,嚴格落實整改、嚴肅追究責任。無論如何,不能讓安全生產只是領導重視,“剃頭挑子一頭熱”。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