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人民論壇)

李  拯
2023年04月25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商業航天企業銀河航天研制的4顆衛星順利升空,4顆衛星猶如在太空中飛行的車輪,主星位於車輪中部,3顆輔星均勻分布在車輪輪轂上,在軌組成國際首個車輪式衛星編隊。“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專門立項,支持企業培育建設技術創新中心﹔海澱區有關部門積極服務,為企業對接應用場景……”公司聯合創始人感慨,雖然商業航天領域門檻高,但有關部門的“管家服務”讓企業底氣更足、腰板更硬。我國商業航天不斷刷新高度,從一個側面表明民營企業對促進科技創新發揮著重要作用,更彰顯著國家對民營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和一貫支持。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的意見》和《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等重要文件,鮮明指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明確要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積極鼓勵、有效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創新”。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把民營經濟發展作為重要議題,釋放出明確政策信號,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鼓舞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信心加油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重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從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作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重大判斷﹔到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各類經營主體營造公平發展環境﹔再到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減稅降費等一系列紓困幫扶政策,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方向堅定不移、政策措施細致入微,一以貫之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保駕護航。有這樣幾組數據耐人尋味:新時代十年來,民營經濟在發揮“56789”重要作用的同時,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多,佔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超80%,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不斷提升……事實充分說明,我國民營經濟不僅沒有弱化,而且在不斷壯大﹔不僅沒有離場,而且正在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打下堅實基礎。無論是穩就業、穩投資、穩增長,還是擴大國內需求、做大實體經濟﹔無論是攻克“卡脖子”問題,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還是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實現高質量發展,都需要發揮國企民企等各類經營主體的作用,民營經濟大有可為也必能大有作為。方此之時,國家發改委明確支持民間投資參與102項重大工程等項目建設,河北開展“我幫企業找市場”“我幫企業找資金”等服務,合肥、煙台、鄂爾多斯等地施行民營經濟促進條例……各地區各部門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讓廣大民營企業家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多少民營企業家踐行“四千”精神,白天當老板、晚上睡地板,書寫著激動人心的創業故事,成就了自己、富強了國家。今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催人奮進,為廣大民營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提供了更好條件和更大舞台。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兩個健康”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對廣大民營企業家來說,更應主動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發展機遇,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我們對民營經濟的鼓勵和支持始終如一。廣大民營企業家增強家國情懷,繼續保持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開拓奮進,一定能書寫民營經濟發展新篇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