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燃旺人間“煙火氣”

趙靜
2023年04月22日06: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經濟數據。一季度,我國餐飲收入達12136億元,同比增長13.9%,顯示了“煙火氣”加快回歸。餐飲業營業收入佔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10%以上,吸納就業超過2000萬人。餐飲業復蘇勢頭持續向好,對當下提振消費、促進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創意創新踴躍,內生動力充足,餐飲業復蘇走在了前頭。淄博燒烤憑借“烤爐+小餅+蘸料”的“靈魂吃法”紅遍全網﹔成都市中心的“火鍋巴士”裡,食客們一邊品嘗美味一邊透過車窗欣賞沿途城市美景﹔南京明瓦廊美食街上特色皮肚面一天能賣出幾百碗……創新是第一動力。創新的驅動力在餐飲業內更加顯而易見。特別是中小規模的餐飲店,每日和消費者直接高頻互動,對市場風向反應更敏銳,變通也更靈活。相對而言,探索新創意的試錯成本較低且可控,這也讓店家們更勇於邁出嘗試探索的步伐。市場表現已經証實,餐飲業裡創意創新源源涌現,帶來的收益增加於店家是內生動力,帶來的服務改善於食客是更好體驗,成為雙贏。

餐飲業激活“流量”也輻射帶動跨行業的共同增長。打造更好營商環境需要做好務實服務。比如,淄博當地不僅跟進發布了“淄博燒烤地圖”、推出“淄博燒烤”公交專線,當地9個景區還推出“高鐵票免費換門票”活動,有關部門對賓館酒店業、出租行業等也跟進監管。至4月18日,同程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淄博4月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5倍,景區預訂量同比增長20多倍。這一事例中,我們看到以如何能更好服務市場、更好幫助店家和來客為出發點的監督管理與多部門的協同合作,也期待這樣的經驗推動“煙火氣”在更大范圍燃得更旺。

從餐飲市場的強勁復蘇中,我們不難體察國內消費市場整體向好的態勢。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經濟數據就顯示:一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8%,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7%,回升明顯。特別是3月的此項數據實現10.6%的同比增長,比1-2月份加快7.1個百分點。最終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貢獻率增至66.6%,是三大需求中拉動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因素。在當前經濟回升基礎仍需鞏固,需求不足的制約依然明顯的背景下,燃旺人間“煙火氣”,按下消費回暖的“加速鍵”,更顯珍貴。

無論是遠道而來慕名造訪淄博燒烤,還是重慶嘉陵江畔火鍋店再度一桌難求﹔無論是老鄉雞、眉州東坡等積極布局夜間經濟,還是海底撈等順應露營熱推出露營相關產品,餐飲業聚焦消費新需求、豐富消費新體驗,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孕育出不一樣的勃勃生機。作為中小微企業最集中的行業之一和吸納勞動力就業的重要渠道,餐飲業加速復蘇無疑為國內消費市場提振、全國經濟發展注入一股“暖流”。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