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國潮消費熱彰顯高度文化自信

蔣萌
2023年04月0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潮消費持續升溫。一些老字號通過迭代升級閃亮“出圈”,一些新銳國產品牌憑借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迅速崛起,食品、美妝、服飾、家電、汽車等一大批國貨因新穎設計、國風韻味、上佳品質,贏得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國潮消費成為一種集體意識,源於中國制造不斷邁上新台階。從既有優勢來看,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制造業規模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能夠提供琳琅滿目的各類商品,滿足消費者多方面、多層次需求。從后發優勢著眼,隨著我國制造業加快創新和轉型升級步伐,新興科技產業不斷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小到智能手機,中到新能源汽車,大到即將投入商用的國產大飛機,“中國智造”的各類產品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未來,中國構建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產業集群,將進一步加強國貨的核心競爭力,更多造福中國人民。

國潮消費更映襯出深刻的文化認同。當代中國的年輕人成長於中國社會和經濟高速發展崛起的時代大背景下。他們不僅眼界更寬,而且能夠以平和的心態、平靜的視角看待世界。由於對中國的制度道路、中華文化的守正創新、中華民族的軟實力和硬實力具有高度自信,他們不盲信外國品牌和外國貨,而是更加注重中國品牌、“中國智造”蘊含的獨特價值。許多國人選擇本土品牌並以此為榮,與自身精神信仰是契合的,人們能夠從中獲得歸屬感和自豪感。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從這一角度看,國潮不僅是國貨之潮,也是國力之潮。國潮植根於富有強大生命力的中華文化自信中,我們當倍加呵護並不斷鞏固。

讓國潮消費成為一種恆久力量,需要多方持續努力。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頂層設計,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提供機制保障。同時,引導、扶持、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為科技創新、制造業水平不斷攀升提供有力支撐。對制造業者來說,當把握好時代機遇乘勢而上,繼續苦練內功,堅持供給側創新,不斷提升產品力,更好服務消費者。本土品牌還應深入理解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把中華文化的精髓和品牌產品更有機地結合起來。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