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偉業②

任  平
2023年03月29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

新的征程,新的出發。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浩蕩春風中,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勵億萬人民信心滿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闊步前行。

今天的中國,改革開放蹄疾步穩,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區域發展活力四射,鄉村振興氣象一新……廣袤大地上,處處洋溢奮斗激情,處處充滿美好希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一個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的百年大黨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蘊含厚重的歷史邏輯、科學的理論邏輯、鮮明的實踐邏輯,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總任務的認識,科學揭示了推進偉大事業與實現偉大夢想之間的內在必然聯系,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為我們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萬眾一心、接續奮斗,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二)

縱橫正有凌雲筆,偉大事業譜新篇。

深圳前海,樹影婆娑、高樓林立,當年的臨海荒灘如今一派繁榮景象﹔深圳蛇口港,巨輪穿梭、日夜不息,昔日塞滿貼牌產品的集裝箱,現在滿載優質國貨銷往全球﹔深圳街頭,1200多座公園讓市民推窗見綠、開門見園,車水馬龍與優美環境交相輝映……深圳日新月異的變化,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的生動注腳。

黨的二十大報告高度評價新時代十年來我們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豪邁唱響“風卷紅旗過大關”的奮進凱歌,毅然踏上“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壯闊征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這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十年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我們黨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讓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新時代十年,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2022年的36883元﹔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由7.9億增加到10.5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由5.4億增加到13.6億﹔中國經濟總量從約54萬億元增長到超過120萬億元……十載奮斗汗水,浸潤在物阜民豐、萬家燈火裡,澆灌出“無人不飽暖,無處不小康”的幸福生活,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邁出了重要步伐。

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每分鐘,12.7公頃的森林或草植種下,10輛新能源汽車生產出來,移動支付交易額超過10億元,20.6萬個包裹發出或接收……短短一分鐘,就能觸摸到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千年小康夢、百年富強夢、飛天寰宇夢、蛟龍蹈海夢、國產航母夢……無數過去難以想象的夢想逐步變為現實,構筑起中華民族向上攀爬的一個個堅實階梯,匯聚成圓夢中華的強大能量。

這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十年來,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重大理念、重要倡議詮釋中國主張,APEC北京會議、G20杭州峰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展示中國風採,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廣交會等重大平台彰顯中國貢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越來越多的人相信“全球未來的新希望來自中國”“21世紀世界發展的面貌取決於中國”。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春華秋實。新時代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這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斗的夢想。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史。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現代化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通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干出來。新時代這十年,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開創,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實踐充分証明,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三)

回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世界經濟從國際金融危機之后陷入低迷,許多國家發展乏力,有人稱之為人類“小冰河期”。而在此期間,中國敢於“破冰前行”,取得了全方位的發展和進步。中國為什麼能,成為全世界關注的話題。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創造性地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不是單向的分兵突進,而是一個有機整體。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統一於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在經濟建設上,我們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全局深刻變革,堅持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在政治建設上,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取得歷史性成就,成為新時代我國民主政治領域具有重大創新意義的標志性成果,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氣。

在文化建設上,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在社會建設上,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成功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標志著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的高度。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同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專題研究,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牢記宗旨,我們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責任擔當,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讓“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成為現實,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我國發展站在了更高歷史起點上。

銳意進取,我們以“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堅定執著,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厲行法治,我們以“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進一步發揮,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刀刃向內,我們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果敢決絕,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確保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延續性。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在解決突出問題中才能實現戰略突破,隻有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才能推進各項工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反映了時代發展對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要求,是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這一科學理論,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了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有力指導了新時代中國的偉大實踐。

這一科學理論,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賦予了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夯實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

這一科學理論,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了解中國的發展,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022年7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面向海內外發行,引發熱烈反響。前進道路上,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勇毅前行、團結奮斗,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四)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業以磨難成其偉大。

高揚民主與科學的《新青年》,新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新華字典》的各種版本,2001年見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木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設計手稿……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見証偉業——中華民族復興版本展”的一件件展品震撼人心。

樹高千尺有根,江河萬裡有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百年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歷史清晰地昭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在“山重水復”的彷徨困頓中,馬克思主義給中國帶來“柳暗花明”。從此,中國共產黨開展了以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之“的”的偉大實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歷史清晰地昭示,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對這一歷史之問的探索和作答從未停止。“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論斷,“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堅定,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的篤行,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彰顯了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偉力。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取得的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歷史清晰地昭示,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這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回望過往的奮斗路,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今天,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五)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這樣一組數據引人關注。截至3月7日12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共收到代表議案271件,截至3月10日12時,共收到代表建議8000多件,其中通過調研、走訪等方式形成的議案、建議佔比分別達62.7%和近60%﹔截至3月5日20時,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399件,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委員們注重從專業所長、優勢所在、發展所需精准選題、深入調研、提出建議,提案整體質量明顯提高。廣大代表委員廣泛吸納民意、匯集民智,鋪展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基於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體現人民意願,我們同樣感到自豪。”對中國式民主的自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信,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投身偉大事業的生動寫照。

十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為走向復興的民族、砥礪奮進的時代最激蕩人心的主旋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盛大慶典禮序乾坤、樂和天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等國際盛會展示東方神韻、中國式浪漫,“嫦娥”攬月、“天問”探火、“蛟龍”入海等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彰顯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持續提升。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越是面對艱難險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真理力量的強大思想武器。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正確認識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領會必須堅持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堅定戰略自信,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征程上,我們要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更好凝聚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我們就一定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葆生機活力,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六)

2013年1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2022年10月23日,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我們要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23年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極大鼓舞和激勵億萬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時光輪轉,再回首風雨兼程路,看今朝砥礪再出發。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走在“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走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勠力同心、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就一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