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樹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風尚(今日談)

向  丹
2023年03月27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在展出的“逐夢寰宇問蒼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掀起了參觀熱潮。可步入艙內參觀的天和核心艙1︰1模型,兩套中國自主研發的“飛天”艙外航天服,首次展出的新一代載人飛船及月面著陸器等未來載人登月主要飛行產品模型……一個個展品,生動展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輝煌成就,激發大眾的科學熱情。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這些年,從“蛟龍”深潛,到“嫦娥”奔月﹔從“墨子”傳信,到“北斗”組網﹔從“天問”落火,到“羲和”探日……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讓更多普通人更好了解這些前沿科技成果及其背后的創新故事,不僅能拉近公眾與科技創新的距離,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更有助於營造大膽創新、勇於創新的社會氛圍,進一步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民族自豪感,從而更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線上線下多渠道傳播科學知識、展示科技成就,樹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風尚。”從制作科普短視頻,到打造雲上科技館,再到運用全息投影、虛擬現實等技術提升展覽的趣味性和互動性,不斷創新科普方式,進一步提升科普的吸引力,必能讓更多人熱愛科學、崇尚科學,讓全民科學素質再上台階,為創新型國家建設蓄積更充足的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