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標本兼治打造“清朗”網絡空間

向學笙
2023年03月2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國新辦舉行2023年“清朗”系列行動新聞發布會,總結過去一年“清朗”專項行動的不俗成績,部署今年專項行動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釋放出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的鮮明導向。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是廣大網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網治網的工作目標。2022年,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萬條,處置賬號680余萬個,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關閉群組、貼吧26萬個,關閉網站7300多家 ……一年來,國家網信辦組織開展13項“清朗”專項行動,重拳整治網絡生態突出問題,壓緊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心關切,推動管網治網工作邁上新台階。

今天,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藍海新天地持續涌現。但與此同時,網絡風向瞬息萬變,新問題新矛盾也層出不窮。比如,有人迷信“流量為王”,以“色、丑、怪、假、俗、賭”等違法違規內容蹭熱度、博眼球,制造網絡亂象﹔有人充當“幕后黑手”,組織網絡水軍操縱信息、刷量控評,擾亂網絡秩序﹔有人推崇“網絡暴力”,採取逞勇斗狠、互撕攻擊、謾罵吐臟等行為,污染網絡環境……事實証明,互聯網越是發展,整治網絡犯罪、淨化網絡生態就越重要。尤其是近年來,從短視頻傳播到直播帶貨走紅,從自媒體興起到生活服務類平台發展,這些新情況新要求都要求我們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治理效能。

正因如此,今年的“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涉及面廣、針對性強,對9個方面進行了重點部署,具體包括:整治“自媒體”亂象﹔打擊網絡水軍操縱信息內容﹔規范重點流量環節網絡傳播秩序﹔優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整治生活服務類平台信息內容亂象﹔整治短視頻信息內容導向不良問題﹔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網絡戾氣﹔整治春節網絡環境。每一項,瞄准的都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難題,打擊的都是網絡亂象中的深層次矛盾,目的都是為了讓網絡空間充盈清風正氣,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我們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淨網絕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必須一抓到底、標本兼治。比如,針對“自媒體”造謠傳謠的問題,要求網站平台認真做好自查自糾,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再如,聚焦網絡水軍操縱信息問題,既要阻斷招募推廣渠道,也要查處實施水軍活動的工具。又如,更加有效遏制網暴問題,強調從嚴管評論區、整治直播PK環節、處置違規板塊等方式入手。更加注重網民關切,更加注重難題破解,更加注重治理創新,“清朗”專項行動才能在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中更加深入有效。

當然,網絡空間更加清朗,離不開廣大網民的參與支持。文明上網、文明用網,深入開展網絡綜合治理,有力淨化網絡生態,我們就一定能共同打造“清朗”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