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人民論壇)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①

李浩燃
2023年03月2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縣是不是光靠一個產業去發展,要去深入調研,不能大筆一揮,撥一筆錢,這個地方就專門發展養雞、發展蘑菇,那個地方專門搞紡織,那樣的話肯定要砸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起看過的一個關於“培養一批‘一縣一業’重點基地”的文件,指出“靠幾業,靠什麼業,都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具體情況去定,不能下單子”。朴實而深刻的一番話,凸顯了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

  解決實際問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前不久,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尋烏調查》《反對本本主義》……黨史上這些歷久彌新、至今仍熠熠生輝的經典名篇,無不建立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不斷拓展,無不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為依據的。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全黨從上到下重視並堅持和加強調查研究,黨的工作決策和指導方針符合客觀實際,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將深入調查研究作為開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戰略的“先手棋”。中央八項規定的第一條,便是改進調查研究。深山小院的歡歌笑語,農家賬本的細致追問,進工廠車間尋計問策,到科研院所集思廣益……山一程、水一程,習近平總書記調查研究的足跡遍布祖國的山山水水。在湖南十八洞村調研,創造性提出“精准扶貧”理念﹔到江蘇調研,首次公開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並提出﹔赴浙江調研后,首次正式提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親力親為,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范。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隻有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才能把握快速變動的實際,出實招、見實效。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攻堅克難,堅持系統觀念,必將匯聚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大興調研之風、注重調研實效,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我們就一定能多察實情、多解難題,努力創造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