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動網絡視聽實現高質量發展

沈若沖
2023年03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征程,再出發”,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將於3月30日在成都開幕。作為國內網絡音視頻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具有行業“風向標”的國家級盛會,網絡視聽大會既是集中展示網絡視聽行業發展成果的窗口,也是碰撞智慧、交流經驗、匯聚力量的重要平台,必將有力推動網絡視聽在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網絡視聽是互聯網時代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是數字化轉型帶給人們的新體驗新成果。近年來,從短視頻異軍突起,推動文化創作模式、媒體傳播格局的轉變,到網絡微短劇、網絡動畫片、網絡電影興起,豐富人們日常追劇看劇的選擇,再到5G、虛擬現實、元宇宙等技術不斷創新迭代,打開未來想象空間,網絡視聽行業不斷邁向多元化、高端化、智能化,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引擎。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5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31億,較2021年12月增長5586萬,佔網民整體的96.5% 。《2021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泛網絡視聽產業規模破6000億元 。

當然,網絡視聽行業蓬勃發展,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比如如何適應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不斷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如何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更好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如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視聽生活新期待,創作更多質量高、格調高、影響廣的視聽作品?回答好這些問題,是推動網絡視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本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聚焦網絡視聽發展的新模式、新內容、新文化、新業態、新格局,深入交流“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問題,分專題、分領域深入研討行業發展問題,就是要推動行業各方深入研討、凝聚共識,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行業發展遵循市場規律,但任何時候都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網絡視聽產品,服務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年輕群體,影響的是數以億計的龐大用戶群,在人們日常精神文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這就決定了推動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必須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行業企業要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以主旋律鼓舞人、以正能量感染人、以大流量吸引人,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要更好發揮“網絡視聽+”的作用,鏈接人們生產生活、工作學習,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讓網絡視聽行業造福更多人。

推動網絡視聽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監管的保駕護航。網絡視聽行業繁榮背后,一些行業亂象、不良風氣仍然存在。有的短視頻平台熱衷打“擦邊球”、內容低智低俗,消耗了用戶大量時間、負向影響了用戶心智﹔有的視聽節目粗制濫造、注水現象嚴重,備受觀眾吐槽﹔還有的靠搬運、抄襲維持內容更新,盜版侵權現象屢見不鮮……凡此種種,影響了網絡視聽行業健康發展,必須下更大力氣進行治理。一方面要持續加大監管力度,聚焦突出問題深入開展網絡空間專項整治﹔另一方面要完善頂層設計、加強政策引導,發揮行業自律作用,確保價值引領不缺位、行業發展不偏航。

開局起步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本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將發布“我們的幸福生活”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優秀作品,啟動“我們的新征程”主題好視聽作品征集展示活動﹔同時舉辦文創集市、雲展覽等近40場群眾性活動,促進視聽消費升級。由此來看,扎實推動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必將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強億萬人民的精神力量,為實現新征程良好開局作出貢獻、注入動能。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