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偉業①

任  平
2023年03月2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

  時代在召喚!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振奮人心:“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正團結一心、昂揚奮發,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

  壯闊的征程,需要領航的力量﹔高揚的旗幟,指引前進的方向。

  在歷史洪流的奔涌中,中國共產黨立於時代潮頭、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勇毅前行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這是讀懂“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大邏輯,也是把握“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大前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必然聯系,是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我們更加堅定的重要結論,是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科學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重要成果。

  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在億萬人民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之際,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這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極大鼓舞和激勵億萬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新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就一定能夠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二)

  2012年12月,深圳蓮花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親手種下一棵高山榕。如今,這棵榕樹已是枝繁葉茂、郁郁蔥蔥,見証著新時代中國的欣欣向榮、日新月異,見証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翻開歷史嶄新一頁、續寫時代壯麗詩篇。

  “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新時代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世界大變局、世紀大疫情、中國大變革、民族大復興……一路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多少跌宕起伏、驚心動魄!

  難以忘記,那些山高路遠的跋涉。2012年,我國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已降至10.2%,減貧進入國際公認的“最艱難階段”,消除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如何啃下硬骨頭?環境污染等問題突出,化解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如何打贏攻堅戰?改革步入深水區,整治頑瘴痼疾、積弊沉疴,如何下好關鍵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身處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關口,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無不提醒我們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必然是不進則退、非進不可。

  難以忘記,那些風雨交加的時刻。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遭受極大威脅。察時代之變、順大勢而為,迫切需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堅強脊梁,迫切需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責任擔當,迫切需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

  難以忘記,那些波譎雲詭的變化。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直面的緊迫時代課題。

  青鬆寒不落,碧海闊逾澄。十年砥礪奮進,為什麼這個世界第一人口大國,能夠堅持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為什麼億萬中華兒女,能夠擰成一股繩,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問題的答案,就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之中,就在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中。

  ——面對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一聲令下,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面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黨中央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一聲令下,雄安新區建設熱火朝天,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顯著,長三角邁向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不斷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邁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一聲令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

  …………

  山雄有脊,房固賴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實踐充分証明,風雨來襲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驚濤駭浪中,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了解今天的中國,必須了解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今天的中國。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三)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星漢燦爛,北斗指航﹔滄海橫流,砥柱巍然。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實踐中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

  在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我們黨要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就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這是從歷史和實踐得出的重大結論。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重大部署,強調“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領導制度明確了我國政治生活的領導關系、領導主體、領導對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根”和“源”,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心臟”和“引擎”,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發揮著提綱挈領、無可替代的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黨領導人民成就偉業的主心骨,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判斷,這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

  立足時代之基,回應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創新理論,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不愧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不愧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時間銘記,大地見証。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展現出非凡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帶領億萬人民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極大彰顯了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充分發揮了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今日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了鮮明對照。事實証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就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四)

  站在歷史的峰巒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時代風雲,更准確地把握前進方向。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於“漏舟之中”走向站起來,於“瀕臨崩潰邊緣”走向富起來,於“滾石上山”走向強起來,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風雨如晦風雨兼程,大道如砥大道直行。回望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多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穿過百年風霜雨雪,越過無數激流險灘,我們之所以能夠打破一個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誰能和人民一起奮斗、一起犧牲、一起創造,人民就會選擇誰、跟誰干﹔誰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人民就擁護誰、跟誰走。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星星之火才能抵住雨驟風狂,在廣袤大地上迅速燎原﹔小小紅船才能不懼沖波逆折,成長為領航中國的巍巍巨輪。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強調“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黨的領導下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人民的選擇!

  山河為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7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4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歲月為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而且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才徹底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向著現代化目標邁進,我們的民族才徹底從被動轉為主動、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的人民才徹底擺脫備受剝削被壓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這是來自歷史的啟示,也是面向未來的昭示。

  (五)

  歲月的長河,翻騰著澎湃的浪濤﹔時代的琴弦,撥動著奮進的樂章。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首要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明確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第一個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必須深刻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最高原則。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我們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前進道路上,必須更加深刻認識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力量來自組織,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黨提出的宏偉目標團結奮斗。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廣大黨員、干部要把講政治要求化為內心自覺、內在主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決不能荒腔走板、變味走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時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決不能對“國之大者”不關心,決不能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決不能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決不能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要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對黨負責,真正做到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力量,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六)

  “瞧呀,這是我們的旗幟,鮮明的旗幟,鮮紅的旗幟……”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裡,珍藏著一面從未升起的“五星紅旗”。這面由先烈們在獄中制作的五星紅旗,最大的一顆星用米粒粘在了中央,四顆小星貼在四個角落,象征著四萬萬同胞圍繞在黨的周圍。從昨天到今天,從歷史到未來,不管風吹雨打,無論急難險重,中國共產黨始終都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盤星、壓艙石。這是“刻進骨子裡”的信仰,是“融入血脈中”的基因,是“記在心坎上”的共識。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宣示擲地有聲:“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抬望眼,揚帆但信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已經把偉大勝利和榮光寫進歷史深處,還要把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寫在新的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