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群策群力,助力網絡視聽“新征程再出發”

林風
2023年03月3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正在成都舉行,本屆大會以“新征程,再出發”為主題。3月29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

從2013年首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成功舉辦至今,大會已走過了不凡的十年光陰。作為我國網絡視音頻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具有“年度風向標”之譽的行業盛會,每一屆大會的舉辦,都牽動著眾人目光。特別是本屆大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我國網絡視聽界規模最大的一次行業盛事。人們對本屆大會上,我國網絡視聽發展的新模式、新內容、新文化、新業態、新格局,多了幾分聚焦與期待。

這些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更迭升級,我國網絡視聽行業不斷積蓄強勁動力,煥發蓬勃生機。報告顯示,網絡視聽已經不再只是娛樂的手段,開始成為人們獲取信息、學習知識的渠道,具有看新聞、學知識需求的短視頻用戶佔比超過了30%。可喜變化的背后,是近十年網絡視聽深入融入人們生活,滿足群眾視聽需求、提升精神文化素養水平的生動體現。從這個脈絡來講,新時代網絡視聽行業發展的新局面,迫切要求網絡視聽企業在提供充足優質內容供給的同時,更要牢記使命,承擔社會責任。例如,始終不忘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又如,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作出更多接地氣、有人氣、冒熱氣的優質作品。除此之外,還要搶抓當前高質量發展的寶貴機遇,以實際行動繁榮精品創作,用主流價值指導“算法”邏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進一步看,過去十年,不僅是網絡視聽滿足群眾視聽需求的十年,更是網絡視聽融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把握時代脈搏,記錄時代風貌的十年。在此過程中,網絡視聽以行業發展和社會責任,助推著經濟社會更好向前發展。一組數據值得一提。本屆視聽大會有2000多家業界機構、500多位行業代表、近萬位嘉賓深度參與。同時,也有70余場論壇、活動,涵蓋網絡視聽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媒體融合發展、保護未成年人及防范網絡沉迷等熱點和前沿課題。這是“年度風向標”履行責任,共創共享的一個體現。

在過去十年,網絡視聽行業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號召,承擔社會責任,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大型體育盛會,等等。同時,網絡視聽行業結合數字經濟時代的平台技術、資源、傳播優勢,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供新服務,拉動新消費,增加新就業,注入新活力。相信本屆視聽大會,將在群策群力中激蕩智慧,沉澱共識,推動各方深入交流合作,進一步激發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因子。

實踐已經交出了優質答卷。我國網絡視聽行業在過去十年取得迅猛發展,技術不斷迭代,業態日益創新。而今,我國網絡視聽行業已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站在新征程的關頭上,相關監管部門、網絡視聽行業、企業、社會民眾一起整裝“再出發”,推動我國網絡視聽在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推動網絡視聽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