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博鰲亞洲論壇,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探尋確定性

樂潭
2023年03月3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世界傾聽博鰲,博鰲引領世界。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近日拉開帷幕,這是自新冠疫情發生3年來,首次完全以線下方式舉行。年會主題“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聚焦團結合作、開放包容應對世界不確定性,承載著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期待。

不確定性突出,是當今世界的顯著特點。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新形勢,凝聚各國共識,共促疫后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和團結合作,有助於讓亞洲大家庭和世界大家庭在合作共贏之路上破浪遠航、行穩致遠。

中國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各國隻有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才能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據介紹,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共有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代表參會,生動反映出亞洲乃至世界各國謀共識、促合作的共同願望。面對地緣政治緊張以及糧食、能源、氣候等多重危機,不同國家採取了不同政策,各自發展進程和相互間關系亟須加強統籌協調。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探尋確定性,必須促進世界各國把發展問題放到最突出的位置上來考量,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運用科技增強動能,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斷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

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探尋確定性,必須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真正的多邊主義,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原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是促進開放的地區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早已成為各國人民的普遍共識,也是國際社會超越政治經濟不確定性、把握安全繁榮確定性的有效路徑。隻有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復雜交織的安全挑戰,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才能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為各國加快經濟發展、實現自身繁榮創造更多可能。

當一些國家把保護主義的籬笆越架越高,中國開放的大門卻越開越大﹔當一些政客把“脫鉤”“斷鏈”當作攪亂世界工具,中國堅定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大國,中國始終以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和實際貢獻,積極應對和化解各種不確定性,攜手世界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從“一帶一路”倡議,再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路徑不斷得到擴展。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

征程或許坎坷,前途終歸光明。棲身於地球這個共同家園,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會自動到來,需要各國人民齊心協力開創。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以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匯聚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迎接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