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激發服務外包市場更大活力

羅珊珊
2023年03月20日13: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2月,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2599億元人民幣,執行額16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和10.6%。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313億元,執行額90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1%和23.7%,延續穩中向好態勢。

對於我國來說,服務外包產業是現代高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生產性服務貿易的重要實現途徑,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自2006年商務部決定實施服務外包“千百十”工程以來,我國服務外包產業從無到有,規模不斷擴大,領域逐步拓寬,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目前,我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已由2006年的十多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1368億美元。

從區域布局看,示范城市引領作用凸顯。1-2月,全國37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總計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194億元,執行額81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3%和23.4%,均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分別佔全國總額的90.9%和90.5%。

從業務結構看,新型數字化服務外包加速發展。1-2月,金融后台服務、信息技術解決方案服務、電子商務平台服務等離岸服務外包業務增速較快,同比分別增長206.4%、120.3%和88.2%。商務部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數字貿易快速發展。2022年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2.5萬億元,比5年前增長78.6%。根據商務部預測,到2025年,我國可數字化的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將超過4000億美元,佔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約50%。

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數字貿易將成為我國外貿穩定增長的重要支撐。我們要繼續搶抓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機遇,運用數字技術大力發展眾包、雲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服務外包數字化高端化轉型。

當然,服務外包尤其是離岸服務外包發展,比如教育、醫療、文化、金融、數字等領域的服務外包,更多涉及政府採購、知識產權保護、營商環境等問題,需要各國及時優化調整本國內部的經濟規則、規制、標准等,以便與新的全球經貿體系相銜接。3月21日-23日,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將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舉辦國際服務外包發展論壇,聚焦數字化轉型主題舉辦多場研討會和對接洽談會,邀請權威機構、服務外包領域企業以及專家學者進行演講對話。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相信在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政策東風下,我國服務外包發展定能延續向好態勢,“中國服務”的品牌競爭力更上一層樓。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