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連續三年督導“雙減”所折射出的信號

林風
2023年03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印發了《關於繼續把“雙減”督導作為教育督導“一號工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2023年度“雙減”督導工作進行部署。《通知》提出,構建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督導工作機制,持續推進“雙減”落實落細。

此次下發的《通知》,已是連續三年把“雙減”督導作為教育督導“一號工程”。這充分說明,相關部門推進“雙減”工作落實落細的決心和力度。同時,也表明推進“雙減”工作,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折射出絕不能也不會輕易“收兵”的信號。

過去幾年來,隨著“雙減”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的落地實踐,一些良好變化已經發生。地鐵商場裡的教育培訓廣告少了,老師課堂講課的質量和效率更高了﹔堆在學生和家長肩上的不必要“作業”少了,孩子每天睡眠的時間多了。應當說,“雙減”政策的初衷和已收獲的成效,是家長、學生、老師和社會都有目共睹的,也是大家所期待和認可的。

不過與此同時,一些問題仍舊存在。比如,學科類教育培訓得到規范治理,但非學科類培訓又蠢蠢欲動,逐漸暴露出諸多亂象。又如,“刷題式”作業和不合理的考試、排名減少了,但一些家長又開始擔心起孩子“吃不飽”,甚至“主動”尋找一些隱形變異的違規培訓……如果這些教育焦慮和現實矛盾得不到化解,那麼“雙減”的目標與成效將可能受到挑戰。

正因如此,打贏“雙減”這場攻堅戰,是一個真正需要花大力氣持續進行的“技術活”。這其中,需要各地繼續總結經驗,科學強化作業管理、教育教學管理和課后服務管理。作業和考試少了,並不代表可以無負擔“放羊”,關鍵在於合理、必要和精准。一方面,在校內課堂教學上,學校和老師需要多花心思,科學設計,提高教學質量,努力做到教師在課上應教盡教、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另一方面,在課后服務管理上,雖然多地也出台實踐了相應的一些好辦法、好舉措,但是也存在人手不足、資源緊缺等問題。怎樣解決好家長的后顧之憂,仍需實踐完善。從長遠來看,最需要的還是均衡教育資源,構建起科學的人才評價和家校社協同體系。否則,孩子的需求、家長的焦慮,還會通過其他途徑去彌補。

推進“雙減”落實落細,除了抓住以上幾個層面之外,有力的督導必不可少。強化“雙減”督導,是推動“雙減”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純淨教育生態的一個重要舉措。此次《通知》中提出,建立健全“雙減”督導工作機制,要重點從四個方面做好“雙減”督導工作,即納入市縣政府履職“重點督”、部署指導責任督學“常態督”、組織各級督學“專項督”和加大通報問責力度“公開督”。在創新方式方法、強化監管力度、加大通報問責的同時,還要繼續拓寬群眾的舉報投訴渠道,加大問責整改,真正達到以督促減、以督增效。

“雙減”並非只是表面地減少過重作業負擔及校外培訓負擔,而是要構筑以育人為中心的教育新生態。讓教育回歸良好生態和“育人初心”,“雙減”必須落實落細,督導也必須動真碰硬。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