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仲田
2023年03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一重要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指引前進方向,必將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猶記得5年前,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已經創造了並且還在創造著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猶記得10年前,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實現中國夢的號召,不僅激勵著廣大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萬眾一心,而且讓全體人民都有實現夢想的廣闊空間,一直匯聚著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從歷史深處走來,中華民族創造了無數輝煌,也經歷過許多磨難,特別是近代以后的中國飽受列強欺凌、四分五裂、戰亂頻繁、生靈涂炭之苦。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團結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洗雪民族恥辱,中國人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百年奮斗史昭示,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如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唯有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才能真正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要緊緊依靠人民,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要不斷造福人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牢牢植根人民,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新的征程上,我們還要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偉大事業催人奮進。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斗、開拓創新,添磚加瓦、增光添彩,必定能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