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4.2萬億元稅費紅利助力穩住經濟大盤

蔣萌
2023年02月02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2年全年,我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過4.2萬億元,為助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億市場主體是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的源泉力量,更承載著數億人就業創業。2022年,受到各種超預期因素影響,部分市場主體經營運轉面臨困難。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有關情況,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全力穩定市場預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這之中,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是助企紓困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不僅為市場主體雪中送炭,助企業煥發生機,更通過穩市場主體穩就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作用,夯實民生福祉的基礎。

超4.2萬億元稅費政策“紅包”力度空前,惠及廣大市場主體。累計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2.46萬億元,超過2021年全年辦理留抵退稅規模的3.8倍﹔新增減稅降費超1萬億元,其中新增減稅超8000億元,新增降費超2000億元﹔辦理緩稅緩費超7500億元。政府拿出真金白銀為市場主體“輸血”,有效提振了市場信心,有力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

超4.2萬億元稅費政策“紅包”科學精准,減稅降費更堅持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從行業角度,制造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5萬億元,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餐飲、零售、文化旅游、交通運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8700億元。從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1.7萬億元,佔總規模的比重約四成,近八成個體工商戶在2022年無需繳納稅款。在市場主體負擔顯著減輕的背后,是減稅降費與完善稅制相結合,在實現惠企利民的同時,“放水養魚”涵養稅源,確保市場主體“青山常在”,增強財政可持續能力。一系列有力舉措功在當下、利在長遠。

政府加快推進一流營商環境建設,稅費制度不斷優化完善,市場主體的感受是最強的,更以實際行動積極“投票”。2022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315萬戶,全國涉稅市場主體總量達8407萬戶,較2021年末增長6.9%。黨和政府堅定有力地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我國擁有超大市場規模、我國經濟長期向好……這一切不僅為各類市場主體注入強有力的信心,更為企業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冰雪消融之后,終將春暖花開。疫情防控舉措優化調整,市場持續加速回暖,2023年呈現出“開門紅”的良好態勢。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良好態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確保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