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國產影視劇需要更多的《狂飆》涌現

李寧
2023年01月2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掃黑題材電視劇《狂飆》大熱。該劇以刑警安欣與黑惡勢力高啟強的正邪較量為主線,聚焦“京海市”的掃黑除惡斗爭,是一部兼具廣度、深度與力度的現實主義作品。

從結構上看,《狂飆》劃分為三個鮮明的階段。主人公安欣與高啟強在三個階段的人生對峙,被嵌入“京海市”二十年發展變遷的光陰中。在這一過程中,該劇描畫了政府官員、警察、商人、村民、毒販、無業游民、刑釋人員等眾生相,觸及了征地拆遷等諸多社會發展議題。同時,該劇的服化道水准一流,准確把握與還原了新世紀以來我國不同階段的年代質感。

除了社會描畫的廣度,《狂飆》還體現出人物塑造的深度。安欣與高啟強,可謂近年來國產劇中最為精彩的雙主人公形象之一。正邪雙雄的鏡像式書寫,在以往的警匪、犯罪影視劇中屢見不鮮。《狂飆》的成功之處,在於寫出了二人二十余年難以分解的命運糾葛,也借此描畫出了人性的復雜性與命運的偶然性。

劇中,安欣與高啟強相識於微末,又旋即走向殊途。作為純粹的理想主義者,安欣被現實反復捶打,從棱角分明的意氣少年變為油滑謹慎的白發中年,獨自隱忍直待撥雲見日。高啟強作為逐利的機會主義者,從唯唯諾諾的底層魚販滑向盤踞一方的黑道大佬,在權錢網絡中如魚得水。該劇從人性邏輯出發,用大量可信的細節與事件描畫出人物的變化,自然而順暢。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高啟強這一角色的塑造打破了同類題材反派人物概念化、扁平化的通病。加上演員張頌文收放自如的演技加持,使其成為繼郭小鵬(《黑冰》)、聶明宇(《黑洞》)等形象之后,掃黑題材劇中又一血肉豐滿、令人難忘的反派人物。此外,秉持現實主義原則的李響作為劇中安欣的另一鏡像人物,塑造得也較為立體豐滿,徐江、高啟盛、老默、泰叔等反派群像也令人印象深刻。

一部好的作品,除了精彩的劇情設計、成功的人物形象,還要有思想性。借助兩位主人公漫長的人生較量,《狂飆》致力於發掘黑惡勢力形成的根源,進而反思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結構性、制度性問題。

如果說磊落正直的安欣是現代法理社會的代表,那麼圓滑世故的高啟強便可謂傳統人情社會的代表。后者發跡的舊廠街這一熟人社會,又與計劃經濟時代的社會運作機制隱秘勾連。因此,安欣與高啟強的博弈與其說是簡單的警匪對決,不如說是經歷了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軌之后,尤其是步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狂飆突進的現代化進程中法理精神與人情傳統的沖突。例如,徐江與高啟強這兩個不同時代的黑惡勢力運作機制迥異,就折射出不同社會時期沖突形式的變化。理解了這一層,就體會到《狂飆》對現實反思的力度。

《狂飆》的熱播再一次印証:真正的現實主義應當既有現實的皮毛也有現實的骨肉,既有圖景的描畫也有根源的追問。未來的國產影視劇,需要更多的《狂飆》涌現。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