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確保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

嵐山
2023年01月30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誤農時,不負春光。1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做好春耕備耕工作提出要求,明確“二月初有關部門要作全面部署,層層壓實責任,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為提升糧食穩定供應能力、保持物價平穩打牢基礎”。在春節剛過的首個工作日著重強調春耕備耕工作,這既是對確保農業穩產增產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保障糧食安全的堅定決心。

一年之計在於春。俗話說,“農時不等人,過時錯一季﹔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做好春耕備耕工作,對於確保全年糧食豐收至關重要。一方面,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的近四成。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另一方面,“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馬虎不得更鬆懈不得。有力有序推進春管春播各項工作,全年糧食豐收就有了基礎,美好生活就有了托底。

做好春耕備耕工作,需要在制度上發力,在政策上給力。針對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可能出現的自然災害,要抓好小麥、油菜春季田管,因地因苗加強技術指導,及時響應、有效防范。在保障服務工作方面,要抓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開展線上線下農業技術培訓,組織做好農機檢修和跨區機耕機播。為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要落實好最低收購價、生產者補貼等政策,加大對大豆種植支持力度,繼續實施小麥“一噴三防”補助全覆蓋,提早下撥病虫害防控資金,實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補助,等等。必須認識到,隻有把責任扛起來、把任務落下去,才能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春耕備耕工作。

做好春耕備耕工作,還要在技術上著力,在信心上用力。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越是這個時候,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要在良技、良方上找出路,把農業實用技術、科技成果送到田間牧場,幫助解決農業生產實際問題﹔要在良田、良種上想辦法,保護好、利用好、管理好每一寸耕地,把當家品種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全力以赴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就能既確保糧食穩產增產,也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耕耘的時刻。糧食安全一頭連著國家發展,一頭連著百姓生活。搶先抓早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確保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我們就一定能為糧食豐收和重要農產品穩定供應打牢基礎,把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