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網三評“套娃會員”之一:連環收費“坑”用戶

子鳴
2023年01月28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個兔年春節,“看個電視太費勁了”的話題依然很熱。有消費者驚訝地發現,在自家互聯網電視上甚至連收看新聞聯播也要付費。“不買各種會員付費,電視就是一個擺設,什麼內容也看不了,還不如買個投影儀。”“電視要一個會員,APP的會員另外再開,搞得非常迷茫。”“開機太復雜了,老人都調不到電視頻道,孩子們不在,老人看不了電視。”“一台電視要充不同的會員才能看,要不就是片頭片尾片中的插播廣告,沒人管管嗎?”……網民們的吐槽雖然在內容上各有不同,但在情緒上卻殊途同歸,即“天下苦智能電視久矣”。

智能電視,以其出色的屏幕表現力,依托互聯網的海量內容資源和可以自主選擇觀看內容的個性化優勢,已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作為必不可少的家電來購買。常言道:科技讓生活更美好。人們不禁要問:為何智能電視時代,看電視反而更麻煩了?導致麻煩的緣由有很多,首當其沖者當屬“套娃式充會員”讓看電視變得復雜且鬧心。所謂“套娃會員”模式,是指商家利用智能終端的差異化和霸王條款,對消費者進行半誘導半逼迫的重復消費行為。具體而言:電視裡安裝不同的視頻APP,而用戶想看的內容又不集中在一個APP裡,隻能不斷下載APP不斷開通會員才能順利觀看﹔但同時,同一個APP的電視端與手機端會員二者又不兼容,手機上能看的電視上看不了,電視端價格還要高出許多﹔此外,電影會員看不了電視劇,電視劇會員看不了體育節目,體育會員看不了動畫片。如此種種,連環收費套路名目繁多,就像“套娃”,總有下一個等著你。

智能電視主要有3種場景讓消費者陷入“套娃會員”的陷阱:一是不同平台的會員充值,二是同一平台的不同端口會員充值,三是區分內容的會員充值。這些會員充值系統相互交織,甚至互斥,直讓用戶“抓狂”,讓電視機由一個單純的影視作品呈現窗口,淪為一個充滿算計的“充值窗口”。

總之,渠道不同要充會員,內容不同要充會員,權限不同還要充會員,真是“一充再充”、應充盡充,讓人無可奈何。細究可知,“套娃會員”的商業伎倆,本質上是一種變相的加價,這比直接一次性會員提價要隱蔽,但它產生的影響和后果肯定會招致消費者的反感和聲討,乃至“用腳投票”,最終將導致市場和口碑的“雙輸”,乃至影響到內容付費市場和互聯網電視行業的良性發展。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