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餐飲業開門紅期待吸引更多從業者

伏特
2023年02月02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兔年春節,各地餐飲業快速復蘇超出預期,各大餐廳門口排起長隊,餐飲業翻台率再創新高。餐飲業是經濟發展狀況的晴雨表,隨著消費恢復,餐飲業迎來了春天。然而餐飲業享受紅利,離不開強大的人才和人力支撐,各地還需提前布局,以更多元的用工模式和更好的待遇保障,提供行業吸引力,解決好用工難用工荒問題。

節日期間,全國餐飲消費需求旺盛。據中國烹飪協會一項調研顯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受訪餐飲企業營業收入與去年春節相比上漲24.7%,與2019年春節相比上漲1.9%﹔客流量與去年春節相比上漲26%,與2019年春節基本持平。數據增長的背后是處處消費者排隊的景象,一些商家反映,節日期間每天排隊都在三百桌左右,最高的一天翻台率在7.5。生意興隆的背后也蘊含著部分經營者的擔憂,因為從業者不足疊加返鄉需求,服務員、后廚人手緊缺導致部分餐廳上菜慢、服務質量下降,甚至一些餐廳縮小了堂食開放區域以保証服務質量。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和消費的快速復蘇,餐飲業將迎來春天,面對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唯有足夠的人力和人才支撐,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提供充足的服務。

近年來,餐飲行業用工緊缺問題始終突出。據了解,相比於廚師等專業技能人員,餐廳服務員更加緊缺而且招聘困難。收入低和傳統觀念影響是其中重要因素。隨著自由職業選擇的增多,以送餐員、外賣騎手、快遞配送員為代表的新崗位,提供了更自由的工作環境以及更誘人的薪資收入,餐廳服務員在勞動力市場並不佔優勢,“寧可送外賣也不當服務員”成為部分年輕人的共識。其次是傳統觀念制約從業者的選擇,根據中國飯店協會發布《2022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即使餐飲企業在薪資上一提再提、在門檻上一降再降,可仍然面臨巨大的用工缺口。其中的原因在於餐廳服務員工作瑣碎,涉及一些臟活累活,是部分人觀念裡不太體面的工作,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都不太鼓勵年輕人從事相關工作。

餐飲業是拉動消費的重要途徑,行業的發展也需要源源不斷的勞動力供給。年初,部分地方政府就已提前布局,採取跨省駐點等方式赴勞動力大省招工,並為務工人員提供免費包機、火車、汽車服務。用人方式和工資待遇是行業吸引人才的重要方法,餐飲業應適當提升工資待遇,以“閑忙時差異用工”“企業共享員工”等更加靈活的用人方式,為從業者提供更自由的工作環境,更多樣的從業選擇。同時,餐飲業也應及時進行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改善服務體驗,優化人員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社會也應給予餐飲業尤其是服務員群體更多認識和理解,要認識到任何勞動都應該被尊重和接受,餐飲業作為與日常生活聯系緊密的行業,發展前景無限,收入提升空間很大,同樣能收獲個人的成長。

春節期間,餐飲業交出的優異答卷讓行業經營者看到了光明。想要抓住市場的機遇,分享市場的紅利,必須各方聯動解決好行業勞動力供給的問題,突破行業發展的瓶頸。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