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

庄红韬
2021年07月28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改变了外出就餐的习惯,而选择通过平台下单订餐。外卖送餐员则负责取得订单指定的外卖,再按时送到客户手中。你我都见过他们忙碌的身影:炎炎夏日他们奔波在街头,风霜雨雪挡不住他们前进的脚步,只为将饭菜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由于人群就餐时间相对固定,大量客户订单都会集中在某几个时间段。订餐平台为了保证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大都对送达时间有一定要求,这对送餐员的考核影响较大。很多送餐员为了避免被投诉差评,在拿到外卖后会尽量赶时间。

此外,由于在正常就餐时间送餐员基本都在为客户送餐的路上,不能够正常地饮食作息,直接影响了他们身体健康。频繁的奔波和紧张的时间“红线”,也造成了他们心理上的紧张。

本次《意见》的出台,从劳动收入、考核制度、派单机制,劳动安全等10个方面,要求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比如保障劳动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应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外卖送餐员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工作的,适当给予补贴。《意见》还要求,平台应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维护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法律规定和政策举措,不断提升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水平。

应该看到,外卖送餐员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优质的服务,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每个一键下单背后都是一路奔波,每次按时送达都代表着争分夺秒。但他们不是“超级英雄”,也只是一群普通人。当堵车时,他们不能飞跃障碍,也无法将时间停止。在外卖送餐员已正常尽力的前提下,不应再严苛对待他们。在付出了辛勤劳动之后,外卖送餐员们同样应该获得属于他们的权利和保障,与其他人一起分享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