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摒棄“套娃式充會員”模式才能實現雙贏

史雅喬
2023年01月10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智能電視,以其出色的屏幕表現力,依托互聯網的海量內容資源和可以自主選擇觀看內容的個性化優勢,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作為必不可少的家電選擇購買,可“一充再充”的“套娃式充會員”正把智能電視變成擺設。

“套娃式充會員”,是指盡管消費者在智能電視上充了一個又一個會員,還是很難想看什麼就看什麼。觀眾如果想自由自主地看電視,需要購買電視內置的會員+視頻網站電影會員+電視劇會員+兒童會員……這就好像俄羅斯套娃一樣,打開一個后還有另一個等著你,並且你也不知道想看的節目還需要買幾個會員才能看到。

對於已經購買了視頻網站手機端會員的用戶來說,電視端的會員費用高出手機端近2倍,重復購買近乎於浪費。以某視頻平台為例,超級影視VIP是全端通用的,折后包年價格是298元/年,但手機端同期包年價格為158元/年。作為手機端會員,原本隻需要在智能電視上掃一掃登錄會員,就可以大屏追劇,可精明的商家亮出了電視端和手機端互不兼容的條款。有聰明的消費者開啟了手機投屏,卻往往隻被允許投屏幾分鐘,如果想繼續觀看精彩內容,則提示請購買XX會員。買的沒有賣的精,於是,消費者的精打細算再次折戟在平台的各種門檻之下。

智能電視,是連接互聯網資源與受眾的終端載體,也是與內容版權方共享利益分成的合作者。電視廠商正是通過預裝視頻APP、安插開機廣告、開通第三方會員等途徑,與內容版權方進行利益分成。而消費者“被套娃”購買的一個個會員,正是分成中的“大頭”。繁雜又互不兼容的會員體系誘導消費者不斷重疊購買,形成了視頻平台與智能電視對用戶的某種“套路”。本是工作之余的休閑娛樂,在智能電視廠商與內容版權方的聯手催生下,生生變成了逃不出去的“套娃式充會員”迷宮。

“套娃式充會員”帶來的層層界面,操作繁瑣復雜,讓很多用戶望而卻步,無從下手。花了幾千塊買的智能電視,空有硬核科技的屏幕表現力,可如果沒有會員資格,隻能當個啥也播不出來的擺設。

隨著版權保護意識的加強,用戶已經願意以付費方式來收看影視內容,可商家在收費之余卻忽視了消費者的觀感體驗和意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視頻內容版權方輸出內容越來越強勢,消費者隻能在其所提供的資源裡進行選擇,毫無談判能力﹔另一方面,當前尚無明確的法律法規或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對電視會員業務予以規范。但也應該看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廣電總局已明確提出了要遵循服務成本與社會承受能力相結合的原則。無論何時,尊重用戶、珍惜消費者的眷顧,都應該是商家乃至行業奉行的“金科玉律”。顯而易見,用“套娃式充會員”和多終端不兼容的霸王條款變相地向用戶收費,不僅吃相難看,更會將前期積累的良好用戶體驗和對商家的信任消耗殆盡,動搖內容付費模式的根基,甚至會毀掉付費觀看這個蛋糕。對此,無論是終端設備制造商還是內容提供方都需要多方考量,擯棄狹隘的利益思考模式,結合多終端兼容的市場需要,探索開發出適應用戶需要的電視會員體系,為人民帶來愈加豐富的視頻資源,如此方能走得長遠。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