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五個一百”,展現奮進的中國

仝宗莉
2023年01月0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2月31日,2022 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正式啟動。本屆活動以“團結奮進新征程 同心奮斗創偉業”為主題,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突出主題引領、全媒體系、全民參與,旨在勾勒奮進中國的精神圖譜,凝聚團結向上的澎湃力量。

時光流轉中,總有一些人一些事讓我們熱淚盈眶、銘記於心,總有一股力量激勵我們心懷美好、奮勇前行,“五個一百”網絡精品便是這樣的存在。“五個一百”是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網絡內容建設領域重要評選活動,每年評選一次,至今已舉辦六屆。活動圍繞“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百幅網絡正能量圖片”“百部網絡正能量音視頻”“百個網絡正能量專題專欄”“百項網絡正能量主題活動”五個項目展開評選,平凡個體的奮斗、中國傳奇的事跡、偉大國家的變遷、時代洪流的涌動,都在這裡留下生動注腳,洋溢其中的每一份中國正能量,都像一滴水,折射出奮進中國的模樣。

“五個一百”唱響催人奮進的中國故事。“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五個一百”讓“平凡英雄”成為舞台的主角,以我們身邊的“小事件”“小人物”,折射時代的“大精神、大擔當、大格局”,推動無數平凡瞬間孕育的永恆價值,影響和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傳遞中國正能量的行列中去。當然,不止平凡可貴,那些感動時代的中國傳奇、時代楷模更值得強烈關注。“五個一百”之所以社會影響廣泛,就在於其多彩的形式,豐富的視角、滿滿的正能量。2021“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總體征集數量超過12.5萬余個,從“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手捧“金麥子”的鐵路扶貧干部,再到一根皮帶用20年卻為家鄉發展一擲千金的姚寶熙……他們無論“全民偶像”或是“平凡英雄”,同樣胸懷為民初心,盡己所能造福社會和人民,都在成就一個更好的中國。

“五個一百” 吹響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驚艷世界,黨的二十大順利召開,中國空間站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靠前發力惠及千家萬戶……幾百個日日夜夜,充滿了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也隱藏著青春中國、魅力中國、奮進中國的“成功密碼”。大批感人的故事、美好的畫面、溫暖的作品,正在等待“五個一百”去發現、匯聚、展示,征集評選展播一批網民認可、社會認同、影響廣泛的網絡正能量作品,以充分發揮正能量激勵人、鼓舞人、引領人的重要作用。

奮進的中國之所以能量澎湃,是因為無數人在貢獻力量。挖掘有價值的互聯網好聲音,描繪催人奮進的中國畫卷,“五個一百” 正在推動一場網絡正能量的時代接力,讓向正向善日益成為人人心中的燈塔、腳下的自覺。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