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⑤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1月0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放眼“今天的中國”,展望“明天的中國”,寄語億萬人民“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鏗鏘的話語、殷切的期待,鼓舞和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闊步新征程、昂首向未來。

  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面對疫情反復延宕和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回首中國共產黨百年櫛風沐雨、披荊斬棘,習近平主席感慨“歷程何其艱辛又何其偉大”。有夢不覺天涯遠,揚帆遠航再出發。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這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光榮激勵著我們,夢想召喚著我們。我們要拿出勇氣、拿出干勁,繼續奔跑、不懈奮進,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要砥礪奮斗之志。過去一年,從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驕人成績,到科研人員殫精竭慮打造大國重器﹔從億萬農民辛勤勞作實現糧食生產“十九連豐”,到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無數人以拼搏、奮斗和汗水,托舉起沉甸甸的中國答卷。前方仍有關山萬千重,但“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實現既定目標,我們充滿信心,因為億萬人民的共同奮斗將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隻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積跬步以至千裡,就一定能夠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要凝聚團結之力。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一路走來,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浪,中國人民總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書寫“人心齊,泰山移”的動人篇章。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我們堅信,“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要綻放青春之花。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在廣闊鄉村揮洒汗水、助力振興,在工廠車間立足本職、爭創一流,在科技戰線致力創新、貢獻才智,在三尺講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風雪邊關獻身國防、捍衛和平……今日神州大地,年輕充滿朝氣,青春孕育希望。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勉勵廣大青年“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新時代中國青年必能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01 版)

相關報道:

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