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3年01月03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是黨中央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發出的偉大號召、提出的重要要求。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本報從今天起推出系列任理軒文章,深入闡釋“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偉大號召和重要要求。

  ——編  者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時空變化,初心始終如磐﹔歷史變遷,使命永遠在肩。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站起來到強起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向全黨同志鄭重提出“三個務必”,擺在第一位的就是“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彰顯了一個百年大黨永遠的堅守、不變的追求。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全黨同志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映照初心、不負使命。

  深刻把握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層邏輯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從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向全黨鄭重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到在黨的十九大的主題中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看得很重、說得很透,目的就是提醒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鄭重提出“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到“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昭示的是必須做到的決心、體現的是更加堅定的意志。其中,不變的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本色和崇高追求,變化的是我們黨自我警醒更加提升、憂患意識更加增強、戰略定力更加強大。“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飽含厚重歷史感、鮮明時代感、庄嚴使命感,明確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永恆追求,凸顯了堅守初心使命的時代要求,體現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從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來深刻把握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慎初才能及遠,這是經歷了歲月淘洗的一條箴言。百年風雨兼程,百年大浪淘沙。中國共產黨從僅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引領中華民族從舊時的一派衰敗凋零轉向今天的一派欣欣向榮。百年滄桑巨變,換了人間。何以如此?是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這條紅線,牽引著這個百年大黨歷經艱難困苦愈發朝氣蓬勃、飽經風霜雪雨依然生機勃勃。從我們黨誕生之日起,無論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我們黨走得再遠,都從未忘記為什麼出發。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對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的認識日益全面深刻、行動日益執著堅定。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聾發聵的,有些是蕩氣回腸的,有些是驚心動魄的,哪一項的實現都不容易。何以能成?究其動力之源,就在於我們黨對踐行初心更加篤定、對擔當使命更加自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充分表明,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保持冷靜清醒,越要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性,牢記我們為什麼出發、向哪裡進發,為什麼奮斗、為誰奮斗。

  從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來深刻把握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對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性質宗旨昭示著黨存在的根本目的,代表著其質的規定性和與其他政黨的本質區別﹔理想信念表明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在性質宗旨要求下、在理想信念指引下,馬克思主義政黨確立自身奮斗目標並為之不懈努力。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內在規定性及其外在表現的集中呈現、有機統一,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等具有決定性作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初心使命作為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不僅貫穿於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全過程各方面,更從馬克思主義政黨本源本性上不斷提醒著我們:初心必須時刻銘記、使命須臾不可忘記。

  從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來深刻把握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100多年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就是因為黨始終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以百姓心為心,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之高前所未有。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高歌行進還是風高浪急,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結合時代的變化、實踐的發展,結合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結合人民群眾的豐富實踐,更好把對初心使命的堅守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完成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要求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是一個接一個的“趕考”過程。時代的“考卷”常出常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如何自信迎考、經受大考、考出一個好成績?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更高的政治要求,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前進道路上一以貫之的自省自警自勵,揭示的是完成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使命任務的內在要求。

  70多年前,著眼於“進京趕考”,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鄭重提出“兩個務必”。當時,我們面對的形勢是革命即將取得勝利,但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提出“兩個務必”,何等清醒、何等成熟。一個勝利在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這樣的自我認知,有了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有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內在驅動力,就是不可戰勝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十年,經歷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在已經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偉大勝利面前,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尤其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深刻認識到成績斐然的背后是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越是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提出,體現著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期待、把握歷史主動的積極作為。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更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使命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擔當。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始終與黨的初心使命緊密相連。在黨百年奮斗的各個歷史時期,在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的各個歷史階段,我們黨面臨的任務不同,但勝利完成任務的成功經驗歸根結底都是做到了對初心使命矢志不渝的堅守。在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心任務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充分表明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既是最偉大的,也是最艱巨的,我們還面臨著許多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的發展階段、新的使命任務和新的發展環境對堅守初心、踐行使命提出了更高、更為緊迫的要求。藍圖越宏偉,奮斗越艱巨。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事業越是偉大、任務越是艱巨,越要錘煉初心、體悟使命,切實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進而凝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更好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強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這麼大一個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擁有業績光環,為什麼能始終正視自身問題?為什麼能做到“刀刃向內、自剜腐肉”?“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國共產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和強大底氣就在於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才能堅持人民至上,做到“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才能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無私無畏、敢作敢為。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的道理所在。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內在機理和任務要求為實現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提供了不竭動力。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之治、中國之治的新優勢。“不誘於譽,不恐於誹”。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面對大黨獨有難題的新考驗,我們要高度警省、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不斷提高踐行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考卷已在中華大地鋪展開來,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要求,正激勵鼓舞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大道上奮勇前行。

  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使命易曉,致遠惟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新時代新征程,深入貫徹落實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要求,必須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其深邃的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映照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更指引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堅守初心、擔當使命。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強大力量。

  堅持以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初心使命。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有賴真摯的感情、真誠的信仰,也要靠理性的自覺、理論的清醒,更要靠健全完善的制度體系提供保障支撐。新時代十年,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取得豐富實踐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科學制度體系更加嚴密完整,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四梁八柱作用更加突出,為我們把初心使命落實到黨的一切工作之中提供堅強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是確保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這是強化管黨治黨全面系統布局、協同高效推進的重大舉措。我們要認識到,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要隨著實踐發展推動制度建設與時俱進,努力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讓制度的硬約束作用充分發揮,促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做到思想行動與初心相契合、與使命相符合。

  堅持以新的擔當作為檢驗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更是檢驗初心使命是否堅守住、堅守牢的重要標准。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過去守住了不等於現在守得住,現在守得好不代表將來守得牢。時間久了、環境變了,守初心、擔使命就會面臨新的考驗和檢驗。這就意味著,越是重要關頭,越是復雜考驗,越要用新的擔當作為來檢驗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定力和成色。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勇於直面外部環境中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不斷強化初心使命,做到真忠誠、真擔當、真負責。要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自覺堅守使命、擔當使命,用新的擔當作為彰顯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將今日負初心。今天,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歷史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永遠年輕、始終朝氣蓬勃,必將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