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3年01月0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武漢江漢關大樓下,人們在璀璨的夜景中齊聲倒數,迎接2023年的到來﹔北京天安門廣場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著新年的第一縷陽光緩緩升起,萬羽和平鴿飛向天空。告別極不尋常的2022年,無數人在時序更替中滿懷憧憬與希冀。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不變的是萬千奮斗者拼搏的身姿——

  鐵路工人冒著刺骨寒風,為滿載電煤、即將遠行的列車做裝車檢查﹔施工人員在山坡上艱難作業,進行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一處鐵塔的橫擔吊裝﹔數百名工人及管理人員加班加點,在創新園區施工現場干得熱火朝天……新年伊始,許多人堅守崗位,讓“奮斗”這一詞語更加閃亮。

  “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指出“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強調“隻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積跬步以至千裡,就一定能夠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堅定有力的話語,鼓舞億萬中華兒女砥礪堅如磐石的信心,激揚接續奮斗的雄心,用實干成就未來。

  大道如砥,奮斗如歌,時間不會辜負奮斗者。上世紀60年代,河南林縣人民憑著“一錘一钎一雙手”,叩石墾壤、挖山不止,以10年之功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嶺中開辟出一條“人工天河”。紅旗渠就是紀念碑,記載了林縣人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英雄氣概,詮釋著幸福源於奮斗的朴素邏輯。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回饋以最奇絕的秀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回報以最壯麗的日出。進入新時代,我們之所以能攻克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關鍵就在於億萬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協力、接續奮斗。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

  蘇軾在《思治論》中有言:“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意味著勇毅擔當與高遠境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回首來時路,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一起向未來,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再出發,我們不敢有絲毫的自滿,選擇奮斗才能行穩致遠。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清醒,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務必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讓奮斗成為奔向幸福的“通行証”。

  向前進,我們懷有無比的自信,依靠奮斗必將抵達彼岸。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激發奮斗豪情,昂揚奮斗精神,堅定必勝信念,在增強歷史自覺中把握歷史主動,一步一個腳印攀爬奮斗的階梯,我們必將“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斷用實績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新征程上,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以萬眾一心、矢志如一的奮斗擁抱未來,更偉大的奇跡正等待我們去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