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圍繞“五個振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魯陽
2022年12月2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業興則國家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抓住重點、補齊短板。”這一重要部署高瞻遠矚、內涵豐富、要求明確,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的重要判斷,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各地區各部門務須緊緊圍繞“五個振興”重點任務,積極動員全黨全社會形成合力,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重中之重,要讓農業經營有效益、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增收致富、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留得住人、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繼續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農村人口老齡化、缺人才、留不住人等問題,是制約“三農”發展的重要掣肘。必須培養造就一批扎根農村的“土專家”、“田秀才” 和農業職業經理人,讓各類人才、資本等要素在農村廣闊天地發揮作用、大展身手,為農業農村發展厚植人才根基。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既要“富口袋”,又要 “富腦袋”。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石、鄉村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源泉。要大力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鄉村,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必須建設適應現代生活、體現鄉土風貌、山清水秀、天藍地綠的美麗鄉村。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進鄉村自然資源加快增值,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要扎實推進村容村貌改善、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我們常常講,“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支部”“給錢給物,還要建個好支部”。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保障。要堅定不移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厚植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五大振興”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一脈相承,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全面”,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謀劃、科學推進,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財力保障都要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一方面,要提高政策體系的綜合效能,加強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政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另一方面,要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制定適合本地區鄉村振興的政策,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共產黨就要把這件事情干好,不斷交上好答卷。”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以產業興旺為重點、生態宜居為關鍵、鄉風文明為保障、治理有效為基礎、生活富裕為根本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能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