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做好“六個統籌”,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洪樂風
2022年12月1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要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要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這“六個統籌”,是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必須要牢牢把握好,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搞好綜合平衡、統籌兼顧,是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重要原則和經驗。面對實際工作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時,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這“六個統籌”就是系統觀念在宏觀調控中的具體運用,要求我們在明年經濟工作中,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既做好當下的逆周期調節,又謀劃未來的跨周期設計,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和實現動態平衡。

經濟工作的系統觀念來自於經濟運行的系統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時間上和空間上是一個完整、連續的整體,是一個相互聯系、運動不息的復雜系統。經濟政策必須著眼全局和整體,必須涵蓋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循環往復過程。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同時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針對此,實施調控更要運用好統籌兼顧這把“金鑰匙”,來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做到“六個統籌”,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分析問題。一方面,“六個統籌”強調的都是“更好”,要從現有的政策基點出發,循序漸進,不打“急轉彎”。另一方面,“六個統籌”都是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展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為此,我們要強化經濟政策的系統集成,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各方面信心,加快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有上則有下,有此則有彼。”經濟生活是普遍聯系的,經濟主體及客體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做好“六個統籌”。艱巨的任務、重大的責任、科學的方法,都離不開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真抓實干,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我們一定能實現“開門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