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天下長河》,聆聽中華民族的治水壯歌

王雲峰
2022年12月26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部治黃史,半部中國史”。黃河水患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自古以來,一代又一代治河人不畏艱險,期望實現黃河安瀾的夢想。歷史劇《天下長河》立意高遠,視角獨特,取材深邃,以清朝年間黃河治理為線索,以紀實的手法,向觀眾呈現出一幅幅波瀾壯闊的恢弘歷史傳奇畫卷。

《天下長河》講述了清康熙年間,黃河決口泛濫六省之地,康熙為治理水患,命人找出當世“河伯”陳潢,並命其與治水能臣靳輔搭檔,深入黃河腹地,歷經無數艱險,守護黃河安瀾的故事。該劇以“人民”為主角,有特寫、有群像,以近乎紀實的視聽鏡頭,呈現了前所未見的治河場景。劇中以靳輔、陳潢為代表的治河人士,有著“逆流而上護衛蒼生”的熱血之情,“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堅毅之情,讓整部劇入情、入境、入心,在治河中見人、見事、見情,最大程度地還原了“人民”與水患抗爭時的智慧和勇氣,描摹了中華民族敢於擔當、勇於奉獻的精神圖譜。

《天下長河》立足於黃河文化,在題材上兼具開拓性與差異化。為了呈現出波瀾壯闊、震撼人心的治河史詩,《天下長河》在文化與價值的層面上深度挖掘,使作品傳達出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若為《天下長河》破題,此“河”不光指代奔騰不息的自然之河,更象征著世代傳續的中華文明之河與民族精神之河。通過講述這個波瀾壯闊的治河故事,從歷史中鉤沉出可與當代相連通的民族精神與文化資源,彰顯出黃河作為中華民族根源性文化符號的作用和價值。

以黃河文化為價值依托,《天下長河》呈現出恢弘的格局與厚重的底蘊,傳遞出關乎個體追求、理想信念、責任擔當的深刻思考。在內容創作上,《天下長河》遵循“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原則,從歷史出發,通過傳奇式的表達手法,營造出庄諧並重的風格特點。劇集以清朝為背景,展現了從朝廷官員到地方百姓等不同身份的角色在治理黃河時的百態群像。劇中,以靳輔、陳潢為代表的治河之士,齊心協力,經歷櫛風沐雨,深入黃河源頭實地勘探測繪,堅守在建壩造堤一線,他們正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每一位治河人的縮影。

“黃河寧,天下平。”治理黃河、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天下長河》講述的“黃河故事”,正是“講好中國故事”在黃河題材領域的推陳出新與精耕細作。為更好地“講好黃河故事”,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呈現出一部信息准確、內容扎實、品質優良的歷史劇,《天下長河》真實還原了當時黃河治理過程中形成的獨具特色的傳統河工技術,包括古代埽工、堵口工程等,是一部做足了功課的誠意之作。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