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決不允許任何人在耕地保護上做手腳

孟哲
2022年12月02日13: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45起土地違法違規典型案例。此次通報反映出我國耕地保護形勢依然嚴峻,部分地方政府長期政績觀扭曲,對耕地保護極端重要性的認識不夠、態度不堅決,疲軟乏力。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規范佔補平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等一系列新政策新舉措的出台,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但是從此次通報情況來看,部分地區仍然“頂風”違法違規侵佔耕地挖湖造景、綠化造林﹔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門主導推動違法佔地,補充耕地、補劃永久基本農田責任不落實……規避問責、弄虛作假,監管不力、執法不嚴,這些行為嚴重危害國家糧食安全,沖擊耕地保護紅線,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帶來隱憂,性質惡劣。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想要端牢飯碗,就得保護好耕地。雖然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大國糧倉根基穩固,但並非高枕無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面臨的不確定性風險增加,我國糧食產需中長期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在這樣不確定的大環境下,耕地保護問題更加不能有任何閃失。隻有糧食供給方面保持自主性,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才能保証中國經濟社會穩步發展。

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底線。我國14億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萬噸糧、9.8萬噸油和192萬噸菜。滿足如此龐大的消費需求,耕地必須保持在18億畝,這是不能再低的底線。事實充分証明,想要端牢飯碗,必須保護好耕地。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要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耕地保護就絲毫放鬆不得。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是守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

耕地保護,必須“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對於被通報的地方而言,要加快整改查處,既處理事,又處理人,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強化典型案例震懾作用。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採取約談、問責、移送紀檢監察機關等嚴肅追責問責。對於其他地方而言,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查找自身不足,加以改進。

耕地紅線不可逾越,決不允許任何人在耕地保護上做手腳。相信各地方能夠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守住守牢耕地保護紅線,筑牢糧食安全根基。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