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戰勝疫情,信心耐心貴如金

崢山
2022年11月28日21: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本土疫情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波及面擴大、持續時間較長,防控難度不斷加大。面對嚴峻復雜態勢,唯有扛起責任、同心抗疫,才能取得勝利。

病毒在變,對病毒的認識在變,防控措施也在變。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防控措施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方案先后出台了9版。各地區各部門也根據具體情況,因地制宜、動態調整,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種種實踐都表明,防控方案越科學,防控舉措越精准,防控效果就越有效,我們有基礎、有條件,也有信心、有能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力量。隻要有必勝的信念、昂揚的斗志、堅毅的韌勁,就能征而戰之、戰而勝之。

信心和耐心,來自於不折不扣的行動。抗擊疫情,不能“慢散拖”,而要“穩准快”。一方面,“防”在前面,盡早發現疫情苗頭、盡快切斷傳播鏈條﹔另一方面,“控”在當下,堅決落實“四早”要求,以快制快,對重點地區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對於疫情,不論是防、控、治,都要拿出具體舉措,在科學、精准上下功夫,以防控工作的有效性降低疫情發生的可能性和疫情肆虐的風險性。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對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影響,最大限度凝聚起抗疫的共識和信心。

信心和耐心,來自於矢志不鬆的堅守。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不是一時的、一地的。這意味著,疫情防控不能等待觀望、各行其是,不能有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抗擊疫情,信心耐心貴如金,斗志意志重於山。實踐已經表明,抗疫斗爭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不僅是實力的較量,更是意志力的比拼。倘若哪裡鬆一鬆、放一放,很容易導致前功盡棄。同時,要謹防出現“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堅決防止簡單化的做法。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除了態度更堅決、更果斷,行動更迅速、更有力,還要保持定力、積蓄耐力,如此方能使抗疫的底氣更足、士氣更旺。

信心和耐心,來自於合而戰之的團結。萬眾一心、同甘共苦,是被抗疫斗爭証明了的一條寶貴經驗。抗疫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具體實踐中,各地區各部門同群眾肩並肩、心連心,出台措施時多考慮群眾實際和需求,遇到問題時多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對群眾的合理訴求,盡量滿足﹔對一時難以協調的情況,解釋到位。多一些耐心、理解、體諒與互信,才能多一些信任、包容、合作與共贏。換言之,大家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涵養足夠的耐心、做好正確的事情,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必定十足、力量必定十足。

疫情未遠去,大考仍繼續,這是艱巨繁重且需要持久堅持的工作。形勢越嚴峻,態勢越復雜,我們越需要堅定信心、保持耐心。不斷強化責任擔當、增強能力本領,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就一定能打好打贏這場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