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浩瀚星空  攜手探索(望海樓)

■ 劉  峣
2022年11月25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神舟巡天,再探蒼穹。近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計劃近日擇機實施發射。人們翹首以待6名航天員“太空會師”的盛況,也期盼著“太空之家”落成的歷史性時刻。

  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裡程碑,也是中國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的開拓性貢獻。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伙伴關系研討會致賀信。賀信指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動航天技術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開發、和平利用外空是人類共同的追求。近年來,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大、更遠,推動外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的力度更強、成果更多。

  中國空間探索既立足自身,也面向世界、造福人類。近年來,從“嫦娥”攬月、“天問”探火,到“羲和”逐日、空間站巡天,中國積極開展空間探索活動,目光投向月球、火星、太陽以至星辰大海,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在實踐中創新發展。中國人在逐夢九天的探索中追求航天夢想、建設航天強國,也通過一系列深化人類宇宙認知的探索,為增進人類共同福祉作出貢獻。

  在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伙伴關系研討會上,中國國家航天局發布《中國航天推動構建新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伙伴關系的行動聲明》,系統闡述了中國致力打造合作共贏“朋友圈”的理念、倡議與行動。更多人從中看到,隻有將空間探索當成全人類的共同使命,才能齊心協力讓空間探索驅動人類持續創新、提升科技水平,以追求更多更大的夢想。

  中國空間探索既堅持和平、平等,也開放包容、廣泛合作。中國始終堅持在外空領域推進國際合作,近年來與多個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簽署了空間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積極推動外空全球治理﹔利用雙邊、多邊合作機制,開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從探月、探火到空間站建設,開放合作的成果處處可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中,中國與歐空局以及奧地利、法國等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測控支持、載荷研制、科學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嫦娥四號”探月過程中,中國與俄羅斯、瑞典、德國、荷蘭、沙特等國開展了工程技術合作和科學載荷合作﹔中國空間站面向聯合國會員國發布合作機會,目前已有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確定入選中國空間站,不少外國航天員表示“希望有機會和中國同事一起飛往空間站”……

  中國空間探索既展現大國擔當,也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顯示,未來5年,中國將開展航天員聯合選拔培訓、聯合飛行,推進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向國際社會開放“嫦娥四號”衛星科學數據,共享北斗系統成熟應用解決方案。中國還將積極參與外空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從外空規則制定、空間戰略規劃、探索任務實施到科學數據共享與應用,中國將開展更加廣泛、更多方式的國際互利合作,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不久前,在國際空間站上執行駐留任務的意大利女宇航員薩曼莎·克裡斯托福雷蒂“路過”中國上空時拍攝了一組中國照片發在社交媒體上,並配上了這樣一段中國古文。宇宙之中的共同家園、超越時空的共通情感,這位會講中文、積極參與中歐載人航天合作的宇航員故事,引全球網友轉發點贊。

  星空浩瀚無垠,探索永無止境,攜手共進方能行穩致遠,“信可樂也”的故事和收獲也一定會越來越多。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