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孟祥鋒
2022年11月25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凸顯了法治建設事關根本的戰略地位,又明確了法治建設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戰略任務。落實這一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保駕護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全面依法治國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厲行法治,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第一,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的基本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之所以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同我們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有著十分緊密的關系。回顧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歷程,總體上高度重視法治,黨和國家事業在法治的有力保障下不斷前進,同時也有“文革”時期法制被嚴重破壞、黨和國家事業遭受嚴重挫折的沉痛教訓。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正反兩方面經驗表明,社會主義建設隻有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才能行穩致遠,什麼時候厲行法治,社會主義建設就能順利發展,什麼時候法治不彰,社會主義建設就會停滯不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採取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征程上,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第二,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現代化國家必然是法治國家。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固根本,就是通過憲法法律堅持和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搭建起黨治國理政的“四梁八柱”,筑牢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基。穩預期,就是運用法律制度有效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化解社會矛盾,保証經濟社會活動的穩定性、確定性、可預期性。利長遠,就是堅持為子孫后代計、為長遠發展謀來制定和實施法律,保障黨和國家事業持續發展、不斷進步。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國是服務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項戰略舉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中,加強法治建設是一項重點任務﹔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中,建成法治國家是一項重要內容。這些表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然要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保障作用,以法治建設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有力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第三,全面依法治國是提高黨治國理政水平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黨治國理政的多種方式中,法治是最基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式。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大顯著優勢。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形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新征程上,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水平,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新征程上,推進法治建設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謀劃和設計,書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第一,堅持在黨的領導下謀劃推進法治建設。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在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中落實和體現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根本政治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離開了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就難以有效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就建不起來。新征程上,要始終堅持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特別是要加強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領導法治建設的體制機制,切實做到法治建設方向由黨指引,法治建設基本原則由黨確定,法治建設決策部署由黨作出,法治工作推進由黨統領。堅持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唯一正確的道路。新征程上,對於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堅定自信,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決不能照搬照抄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被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帶偏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一條康庄大道,必將越走越寬廣。

  第二,緊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謀劃推進法治建設。馬克思主義認為,國家和法等上層建筑是經濟基礎的集中反映,並在一定條件下對經濟基礎起反作用。新征程上,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加強法治建設要把服務和保障這一中心任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法治建設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洞察社會治理邏輯,把准時代脈搏,科學設計制度,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以良法善治引領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積極回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需求,著眼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深化法治領域改革,進一步強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法治保障。

  第三,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謀劃推進法治建設。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新征程上,法治建設要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來展開,切實營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更好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一切合法權益。

  第四,堅持以系統觀念謀劃推進法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新征程上,堅持以系統觀念謀劃推進法治建設,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進一步健全黨依法執政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各級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法治國家建設的主體,把法治社會建設作為法治國家建設的基礎,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動法治鏈條各環節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治與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以提高各項工作法治化水平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每向前推進一步,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就要跟進一步。新征程上,謀劃和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把法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第一,牢牢錨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目標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都要圍繞這個總目標扎實推進。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扎實推進依法行政,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建設法治政府。嚴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加強對立法權、執法權、監察權、司法權的監督。要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第二,把法治建設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經濟社會發展內生法治需求,必須把法治建設同經濟社會發展貫通起來,使兩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與加強法治建設統籌好,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著力夯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的法治支撐,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大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依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大民生領域執法司法保障力度,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第三,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干事創業、管人治權。厲行法治的目的,不在於捆住人們的手腳,讓人們干不了事、干不成事,而在於規范人們的行為,讓人們能以正確方式干好事、干成事,特別是要保証行使公權力的主體依法履職盡責、激勵黨員干部積極干事創業。要加強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法學研究等領域法治人才隊伍建設,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撐。著重提高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法治意識和法治能力,帶動和促進全社會弘揚法治意識、養成依法辦事習慣。各級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自覺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職權法定等基本法治觀念,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規則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帶頭學習法律、了解法律,弄明白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權力該怎麼行使,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帶頭遵紀守法、維護法治,心中高懸法律明鏡,手中緊握法律戒尺,積極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帶頭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在法定職權范圍內行使權力,堅決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第四,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能輕輕鬆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實踐証明,運用法治方式應對風險挑戰、解決矛盾問題,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往往更能實現標本兼治。新征程上,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要求我們更加重視運用法治力量、堅持依法辦事。要強化底線思維,著力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的法律制度,切實提升依法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筑牢國家安全法治屏障。深入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依法防控的成功經驗,完善重大傳染病防治、突發事件應對等危機管控處置的法律制度,不斷提升對各類風險的預警防范化解能力。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綜合運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涉外斗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