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脫口秀不能成脫缰野馬

仝宗莉
2022年11月25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披露一則消息,脫口秀演員李波的表演含有調侃上海疫情、調侃未成年人等內容,致其所在的遼寧麥西恩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因違反《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被罰款5萬元、沒收違法所得2549.3元。罰單雖小,警示威懾潛在效仿者的意義重大,釋放出監管層給脫口秀類節目劃定“邊界線”,維護社會秩序和市場秩序的鮮明信號。

事實上,李波調侃疫情和未成年人被罰,已不是脫口秀節目第一次逾越監管紅線。在2021年3月的專項執法檢查中,北京查處首例脫口秀存在禁止內容案,罰款5萬。2022年5月,陝西脫口秀團體“唐蒜鋪子”一位演員與觀眾互動時詢問一學生“你現在是被拐賣到哪裡?”還將某高校稱作是“857院校”,因為其脫口秀劇本內容低俗,遭到了網友的抵制,后被罰7萬並公開道歉。每次罰款都是一次警示,提醒其他脫口秀團體注意,脫口秀可以直言不諱,但不能信口開河,變成脫缰野馬,以致冒犯他人感情,違反公序良俗。

脫口秀屬於談話節目,是舶來品,就連這三個字也是音譯而來。雖沒有嚴格定義,脫口秀主打詼諧諷刺的內容和娛樂輕鬆的演出氛圍,“哈哈大笑”是其標配。泛娛樂化時代,脫口秀在“短視頻”和“網絡綜藝”的加持下脫穎而出,短短幾年便從小眾文化走進大眾視野,從線上火到線下,演出深受年輕人喜愛。不久前剛剛落下帷幕的《脫口秀大會》第五季“脫口秀大王”爭奪戰就頻頻登上微博熱搜,賺足眼球。

脫口秀怎麼才能讓觀眾笑呢?離不開玩梗、調侃、惡搞。但玩梗要適度,調侃要有度,惡搞要分場合、分對象,不能拿沒素質當幽默,更不能毫無底線肆意妄為。

我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明確指出“營業性演出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第七項就規定不得“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2020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演出市場繁榮發展的通知》,其中特別指出要重點加強脫口秀等語言類節目的內容審核和現場監管。

據此,脫口秀演出舉辦單位作為演出新興業態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要准確把握脫口秀演出的營業性演出的性質定位,壓實主體責任,嚴格遵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演出內容管控,提高演員表演水准和現場約束,嚴格在法規范圍內開展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保持脫口秀演出新業態的健康有序發展。

“每個人都可以當五分鐘的脫口秀演員”,著名脫口秀演員李誕這句話,激發了無數“草根”躋身前台展示自我的熱情,也從側面反映出脫口秀這一藝術形式舞台門檻低,演員素質參差不齊的現狀。脫口秀為觀眾提供的是精神食糧,一場好的脫口秀表演,不應隻讓人笑上五分鐘,更得留下精神價值。

按照監管“紅綠燈”運行,對違背公序良俗的演出內容“零容忍”,以刮骨療毒的勇氣治愈抄襲、低俗媚俗、地域歧視、毀約違約等痼疾,脫口秀才能回歸喜劇藝術,為真正喜愛脫口秀的觀眾帶去歡樂,也為這一新業態的發展贏得明天。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