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學精准,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仲  音
2022年11月28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召開調度會,採取切實舉措,把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工作進一步抓實﹔成立工作專班,印發相關配套文件、落實細則或指南,將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納入常態化督導﹔加大對“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努力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須注意各項措施的“時度效”,最終要體現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們不斷適應新冠病毒變異新特點和疫情防控新形勢,先后出台了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終保持在較低水平。事實充分証明,每一版防控方案都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每一次優化調整都經過了反復研判、科學論証,為的是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優化和完善。比如,密切接觸者的管控措施由“7+3”調整為“5+3”,不僅節約了集中隔離資源,還能最大限度管住風險,提高防控效率。再如,取消中風險區的判定,並且更加科學精准地判定高風險區,對各地的疫情處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要求流調、風險研判更加精准高效。總的來看,強調的是科學防控、精准防控,突出的是問題導向、效果導向。

  縝密的部署,需要各地的堅決落實﹔有效的措施,需要各方的有力執行。必須充分認識到,在疫情出現初期,及時發現管控社會面的感染者、准確判定管控密切接觸者、及時精確劃定並公布風險區,這些措施都是搶佔疫情防控先機的關鍵。如果猶豫不決、錯失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后期社會面感染者會在短期內迅速增長,疫情防控的難度也將大大增加。越是在緊要關頭、吃勁階段,越要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切實做到不動搖、不走樣。要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堅決防止認識上存在偏差、行動上遲疑猶豫,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決堵住落實措施上的“跑冒滴漏”,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呈現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疫情波及面擴大的嚴峻復雜態勢。新冠病毒持續演變,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識別和追蹤管理的難度。人員密集場所疫情的多點位加速傳播,容易造成流調溯源、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社區防控等防控力量不足和資源緊張情況,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處置的難度。面對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的情況,我們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擔負起防控責任,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一步抓實抓細﹔要切實落實好“四早”要求,做好常態化監測預警,提升疫情監測的敏感度﹔要堅決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以快制快,構筑全社會共同防控的戰線﹔要對核酸檢測力量、流調力量、隔離資源以及對流動人員的管理進行有效的統籌調配,合理利用防控資源,形成防控合力。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隻有不斷總結、完善、優化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採取更為堅決、果斷的措施攻堅,才能盡快遏制住疫情擴散蔓延,以扎實有效的防控工作應對疫情變化的不確定性。

  疫情反復延宕,疫情防控必須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更科學、更規范、更快速、更有效地開展防控工作,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該落實的落實到位、該取消的堅決取消,我們一定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1 版)

相關新聞:

仲音:合力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仲音:以快制快,切實落實“四早”要求

仲音:深入細致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仲音:科學精准 扎實推進

仲音:不動搖 不走樣

仲音: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

仲音:抓落實 增信心

仲音:算大賬 看優勢

仲音: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仲音: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

仲音: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仲音: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仲音:堅定信心,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責編:趙欣悅、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